【歌凯】少年游#59

#59

***

六月底的清晨,依旧有点儿寒气。

王凯意识到这件事,是有一天清早,他正睡得好好的,突然感觉指尖爬上来一阵痒,这痒也不是痛痒,燥痒。而是一种温凉温凉的痒,就像是输液的时候,温凉的液体第一次闯进血管里。这条带着体温的小蛇,勾着他的指尖,摩挲了两下,又碾了碾他的小指肚。

随后,这痒又化成了一阵冷冷的香,暗暗地沁在他的鼻息里,偷偷摸摸地直往心肺里钻。

“嗯……”

王凯还睡着,条件反射般地把手指缩回了薄毯里。胡歌蹲在他床边,最早的航班,掐着点回来,算着正好是寝室楼开门的时间。他带着一股强烈的怀念,跟那半醒的大爷点了点头,便钻了进来。

这么早啊,大爷打着哈欠说,又跑出去玩啦。

他没回答,带着兜帽的脸隐藏在不甚明晰的天光里。拿起那一年都没有用过的钥匙时,看着无人的安静内廊,突然涌起一阵近乎神圣的感动。

小心翼翼地开了门,闯入眼帘的寝室的格局有点奇怪,窗帘挡住了大多数光,而他依然可以看清,袁弘和郭晓然都睡在上铺,两张下铺倒仿佛都成了王凯一个人的地盘似的。右侧晓然的下方,堆着王凯没有整理完的衣服,左侧袁弘的下方,缩着一个熟睡的人。

只消瞅他一眼,胡歌便眼酸了。

他走过去,脚底不发出一点点声音,看见王凯的一只手从薄毯里伸出来,耷拉在床边。漫长又厚重的思念涌了上来,像无边无际的海岸线,王凯给了他最好的迎接方式:他安稳地睡着,以一种等待自己打扰的姿态。

背包也没卸,胡歌弯腰捏了捏他的手指。那只手像是会思考一般,很快便缩了回去,手的主人轻轻地嗯了一声,慢悠悠翻着身体。

胡歌蹲下来,看着这即将转醒的睡颜,睫毛颤动着,眨了几下,眼睑像一个宝匣的盖子,里面盛的是最最漂亮的宝石,胡歌起身往床铺里面探去,一边膝盖压在了床沿上,木板发出轻微的吱呀声,那匣子慢慢打开了,那对宝石越来越明亮了,溢出了水润的光泽,映出了他的影子。

“胡歌……”

王凯带着浓浓的鼻音,惊喜地想要起身,又被胡歌按了回去。

“嘘……”他用食指比在唇边:“他们还没醒呢。”

“你怎么……”王凯把声音压得很低:“怎么是早上?”

这人在自己耳边吐出的话啊,好像都变成了一个个小小的鱼钩,勾着他神经。胡歌冲他抿着嘴笑,不再解释。他看着王凯慢慢地坐起身,掀开毯子去穿拖鞋,蹑手蹑脚的像一只提防的猫。瞪大了眼睛给他比划,我去刷个牙。

胡歌这才转身把自己的包放到床边。鞋也没脱,上身往床上一躺,毯子呢?他拽了两下,盖在自己脸上——阳台的门被拉开又闭紧,隐约传来水声。王凯身上的梨香不再是肖想,终于化成了实质的体验,在他鼻尖展开,一切都那么美好,美好得像一个光怪陆离的梦。

这一年他住过最豪华的酒店里有一个巨大的水晶灯,自通高的大堂顶垂下,他记得自己仰头盯着那巨大水晶灯的尖端,总是担心着那灯突然掉下,将他砸个粉碎,那种虚幻又危险的感觉缠绕在他身上,时常让他没来由地感到恐慌。而现在一切终于回归真实了,他的头顶再也不会有悬剑的幻觉。

王凯回来了,轻轻问他:“你要再睡会儿吗?”

胡歌摇摇头,站起身来,拿起两个水壶:“走,陪我打个水去。”

“……哦。”

王凯看着胡歌手里的两个壶,寝室里一共就剩这两个壶了:袁弘和郭晓然,已经把旧杂货卖得七七八八,连盆都倒手了,看胡歌也没有要给自己分一个的意思,王凯困扰地在寝室转了一圈,最后拿起自己放在桌上的水杯,捏了一撮茶叶扔进去:“走。”

 

***

“水房的水还不太热,来早了。”

“多放一会儿。”王凯拿手指头触碰水流:“嗯,就是不太烫,你先别接,空一会儿再接。”

“茶泡开了吗?”

“没有啊……温的。”王凯尝了一口:“失算。”

“温的正好,我口渴,拿来。”

他拿过王凯的水杯,灌了几口温热的几乎等同于白开水的茶水,刚才特意平移着接过水杯,也许有角度的偏移,一点点。王凯的唇齿刚刚碰过的地方,就在他的唇边,很近,似乎残存着梨香的气息,那是真实还是幻觉,胡歌已经分不清了。

王凯的双手放在口袋里,清晨的阳光越来越强烈了,把他的耳朵照得有点红,胡歌咕嘟咕嘟喝掉了他水杯里三分之二的水,看样子是真的渴了?他偏过头去,看到胡歌的舌尖,扫了一口杯沿,随后跟他说:“挺甜的。”

笑得像一只坏心得逞的狐狸,带着几分可爱的狡黠。

“……”

他突然觉得自己的猜想又被印证了几分,可是现在满分是多少他已经算不过来了。随着太阳的升高,清晨最后一丝薄雾散去,脸颊被照得有些发烫,也许是蒸腾的热气熏的,也许是别的什么缘故,王凯踮着脚尖将脚掌像跷跷板似的施力,前后晃了几下身体,自己不知道说什么了,又有点期待胡歌说些什么。

迎接胡歌原本应该在中午进行,他们寝室可以一块去食堂吃顿饭,如果怕被打扰,也可以叫几个外卖,晚上还有班级的聚餐,明天就是毕业典礼,拍照……有很多的事情做,他都提前想好了,可是现在全都被胡歌打乱了。

“凯哥你好像……比之前跟我视频的时候胖了点儿?”脸颊也有了些肉,气色也养得很好。

“啊,吃得好呗。”

“哼哼,最近肯定吃了不少好东西吧?”

“整天就剩吃喝玩乐了,我爸还说我这一个月吃得顶小半年。”

“你生活费都垫进去啦?”胡歌问:“没钱啦?”

“没有没有!”王凯赶紧声明:“钱有,这种聚餐没什么请客的,都是平摊,摊下来我也……没花多少。”

“没花多少……是多少?”

“…………反正挺划算的。”王凯说:“比起我吃的地方来,挺划算的。”

看着王凯含混不清的样子,胡歌大概心中了然,凯哥花钱主要看心情,这家伙估计是花超了,给他老爹说教了一顿,不过看样子已经薅到了新羊毛。能把生活费大头都花在吃上的,多半也不是什么坏孩子:“凯哥……你要是真的钱不够了,可以先跟我说……”

“我够的!很够!你……不要乱给我买东西我就够的!”

“……你就别记恨那台电脑啦,袁弘说你每天玩游戏玩得可开心,泡泡龙都能打一上午。”

王凯瞪了他一眼,又回头望了一眼宿舍楼的方向,似乎在思考怎么整治这种打小报告的恶劣行为,胡歌接好了水,拍了拍他脑袋:“走啦!”

 

***

聚餐,拍照,还有毕业典礼的表彰,胡歌捧着自己的学位证书对王凯说:“看,还是母校给面子,最后一年的学分没修够,证也给我了。”

“全班就你的照片背景跟大家不一样!”王凯戳着胡歌学位证上的照片哈哈笑。

今年春季学校组织他们照个人证件照,用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颁发,胡歌当时实在是赶不回来,连夜给王凯打电话让他在抽屉里翻,在书架上找,在柜子里找,语气焦急得伐得了。

“我就记得我照了呀,我跟唐人签合同之前我照过的,真的,还有底版,都放在宿舍了,放哪儿啊——你再找找嘛。”

王凯当然义不容辞地找了,毫不夸张地说,该找的不该找的地方全找了,急得满头汗,最后对胡歌说,得了,你现在去拍,拍完了发个电子版到我邮箱,我去给你印去——这话当然说了等于没说,胡歌马上要登机:“我这电脑也是新买的,没有啊——公司有的,这大晚上的公司也没人——你再找找嘛。”

“我找啦,连你内裤我都翻了一遍!真没啊!”

“那你在书——你翻我内裤作啥?”

“谁知道有没有那种带拉链的……”

“王凯!!!”胡歌快气晕了:“你还调皮!!!”

“盒盒盒哈哈哈哈——好啦好啦,骗你的,我刚才就在一本摄影集里找到啦。”

“一本摄影教材?”

“嗯,对啊,里面还有我运动会的照片呢!胡歌!你照了我怎么也不跟我讲一声的?”

“…………我马上登机了,怎么着我还得给钱啊?”

“别啊——大明星,给我个签名照呗,咱俩交换一下~盒盒盒哈哈哈哈……”

胡歌回来之后,还特意去翻过那本摄影集,里面的照片一看就是给王凯动过了,原本是按拍摄时间排列的,现在全给他翻乱了。王凯给每一张上都签了自己的大名,又胡乱地塞了回去。

“我是全世界第一个有你签名照的人。”胡歌小心地把照片一张张放进他新买的相簿里:“我得存好,这个以后能升值。”

 

***

晚上聚餐的时候,班里的人也是很久没见过胡歌了,加上他现在已经红了,难免要多灌他几杯,胡歌吐着舌头,连喝带舔两杯下肚,看着就有点晕乎了。

胡歌的酒量,一向看心情,今天心情太好——王凯坐在他右手边,连吃个花生米都可爱地让他想一口亲上去。

“你少喝点,喝醉了我可不会背你回去。”王凯说。

“我今天不会醉的!”胡歌宣布:“你们今天休想灌醉我!”

“呦呵,大胆胡歌居然学会叫板了!兄弟们!上!”郭晓然这么说着,一拍桌子,几桌学生立即应声而起:“来来来,来来来,胡歌,我们今天指定要放倒你。”

胡歌秒怂,摆着手说:“这可不行,这可真不行,我明天的飞机,不能误事儿。”

“不让你误事儿,王凯,你说,今天喝多了,明天下午的飞机,能爬不起来吗?”

“中午一准儿就起来了,就是憋也得憋醒了。”王凯往嘴里扔了个花生米:“过来,我跟你走一个!”

“谁要跟你走一个,凯哥你胳膊肘到底哪国的。”

“灌!醉!你!——我还没见你醉过呢——”

你敢!胡歌用目光警告他:“今天你可以醉,但我不行。”

“真扫兴!”王凯吃不准胡歌刚刚那突然的一脸严肃是什么意思,难道明天真的有大事不成:“那就走一个,走一个,剩下的酒我帮你挡了。”

“呦呵——凯哥你——可以啊,够大气!”也不知道是谁开始起哄,大家拍着手喊着走一个走一个。这架势他不走都不行,胡歌把酒倒满,站了起来,跟几桌同学说:“我酒量不好,几杯就倒了,不过今天这三杯酒,我必须喝。刚才的第一杯酒,跟老师喝了,那第二杯酒,是跟同学喝了,凯哥,来,这第三杯酒,我就跟你喝了,大学四年,功德圆满。”

郭晓然“诶?”了一声,刚想站起来说胡歌你是不是把我给忘了,又被袁弘拉着坐下,朝他挤眉弄眼了半天。

“啥意思?”郭晓然问袁弘。

“别捣乱。”袁弘低声说:“胡歌只想跟凯哥喝这杯酒。”

“哈………………”郭晓然反应了几秒钟,突然把眼睛瞪得老大:“卧槽?!”

他目瞪口呆地看向王凯——

王凯也站了起来,笑嘻嘻地跟胡歌碰了个杯,酒盅发出清脆的一声响,他张了张嘴,似乎是想说点什么祝酒词,静默中大家等了十几秒,结果王凯猛然来了句“喝!!!”,给人吓得一激灵,自己就仰头把酒喝得一干二净。

胡歌什么也没说,跟着喝了个底儿掉,热辣的气息直冲脑门,呛得他直哼哧,王凯拍着他背给他递了半杯温水,还是他自己的水杯,胡歌看着杯子里的茶,早上没泡开的茶,放到这会儿倒是透了,他想笑,一切都太好,他紧紧地攥着王凯的手腕坐下来,趴在酒桌前埋着头哭。

“性情中人,哈哈,喝多了……你看,他就是不能喝。”王凯拍着他的背,给有点混乱的众人解释:“酒量真是太差,你们喝,你们喝。”

“凯哥啊——”胡歌也不知道是真喝多还是假喝多,扑进王凯怀里要哭不哭地搂着他脖子干嚎,什么面子架子都扔到九霄云外:“你可不能走——”

真喝多了,大家都看着他笑,怪不得胡歌不喝酒,这酒量,三杯就疯魔了。

郭晓然懵逼着看着胡歌把鼻尖在王凯脖颈间蹭来蹭去的,那嘴唇眼看着就贴到了王凯的锁骨上,他又低着头从桌子下看了一眼,胡歌的手怎么看都是死死扣在王凯的腰上,他跟袁弘对视一眼,凑过去小声问:“…………我?我?这?我今天还回去吗?”

“你傻啊?”袁弘说:“你敢回去,你看胡歌会不会弄死你。”

“我去……”郭晓然抬头看着胡歌,又低头看着手机,又抬头看看胡歌,又低头看手机,琢磨着要不要给他看起来就状况外的凯哥发个短信预警一下,第三次抬头看胡歌的时候,他发现对方正搂抱着王凯的脖子,从衣领后面十足威慑地瞪着他,哪里有半毛钱喝醉的样子——吓得他立即把手机扔到了一边。

“凯哥,来我跟你走一个。”郭晓然扶着桌子给王凯敬了个酒,胡歌跟个考拉似的紧紧挂在王凯身上,他咬咬牙,把酒一干,酒盅一放,冲着满场人喊了句:“一会儿没喝够的唱K去啊——”

“喔——”

酒喝干,再添满,学生们又欢呼起来,高笑着闹腾着欢呼着仿佛要震碎玻璃,掀翻屋顶。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,他们知道,可他们还是想再聚一会儿,再聚一会儿,青春的盛宴终将随着清晨的露水蒸发,而今夜无眠。


评论(67)
热度(50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