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歌凯】少年游#33

#33

***

[我有件事,想讲给谁听听,却不知道跟谁讲,同无关的人讲,他们不在乎。同有关的人讲,又怕搅乱了一池的静水。又不能跟父母讲,他们总关切过甚。说到底,人到了一定年纪,就会碰到些事,谁也讲不得。]

胡歌在本子上写了这段话,回头问王凯:商量好了吗。

王凯说,现在得票最高的,是青岛。

青岛,北方的海。


郭晓然说,难得老师答应咱们春游去,你们去青岛,跟我对着干呀?青岛我家门口呀——小时候都去过不知道多少回了,诶,去海南呗,去海南不好吗。

王凯说:“海南太远了,别想了啊。”

“可是青岛没劲诶……你们要去青岛,我就不去了。”郭晓然赌气说:“难得春游,去我家门口,啊——多浪费——你们在北京城里可着劲坐公交,绕它十圈都比这强。”

 “晓然,你去多少次了?”胡歌问。

“嘛,怎么着也有七八次啦。”郭晓然说:“已经没什么劲了。”

“我也去过几次。”

“啊,是吗?”

“嗯,老舍带我去一次,吴伯萧带我去一次,还有刘白羽,把青岛唤作翡翠城……”

“你别拽,好好说话。”

“没拽呀……就是一写到青岛呀,好像都会写起它的颜色来,碧绿的海,碧绿的树,红瓦的屋顶……我又没去过,只能想着青岛像油画一样,浓浓的,一层盖着一层……”

“好了好了,去去去,一起去一起去。”郭晓然一撇嘴:“好看是好看的,我再看一遍也无妨。”

他头一偏,恰看到王凯默默地把撸起来的袖子又放了下去,咽了口唾沫说,好险。

 

***

“要不说我们点儿背呢,两个班加一起,二三十号人呢,好容易商量好,还有别的班想跟着一起玩儿的,连二姐都请了假,班费都收了,王凯还去火车站排好久的队买了票,结果,赶上非典。跟鸡崽儿似的,统统被关在学校里。”

鲁豫笑,问:“那怎么办呢,去不了了,车票怎么办呢。”

“退咯,给王凯头疼的。青岛也去不成咯,就数他盼的时间最久。”胡歌回忆:“那个时候,风声鹤唳,去火车站那种地方,都跟董存瑞似的。事先又是给他灌板蓝根,又是给他用白醋泡衣服的。学校那时都封校了,出入得有几层领导签字。王凯捧着一沓火车票找系领导,好容易才把假请下来。”

“执行任务似的。”王凯笑:“班里的人,都发短信鼓励我。还给我送吃的,哈哈。”

鲁豫点点头:“我印象中刚爆发的时候还挺危险的,病例增长特别快,这是当年的大事件了。”

“03年嘛,也没什么网上退票啦,网银啦,几十张票,给我愁的。”

“关键是火车站,而且,非典刚开始,还死了人……你一个人去退票,同学看来是孤胆英雄吧。”

“啊……也不是一个人去的。”王凯说。

 

***

出入许可上,申请人一行,写了王凯和胡歌的名字。事由是退票。门卫严肃地审视着这两个学生:“谁是王凯?”

“我。”

“那他去干嘛?”

“是陪同,一个人出去万一有什么意外多不好。还是有个陪同比较安全。”胡歌一脸严肃。

“哦……”门卫表示怀疑,盯着申请人的名字,总觉得后面的胡歌二字,墨迹不太对。

“你们的班主任是谁?”

“祖峰!祖峰老师。”王凯说。

“哪个寝室的啊?”

“八号楼3110。”

“我俩一个寝。”胡歌补充。

“你们老师电话是多少?”门卫在通讯录上翻,才发现这个老师是外聘的,没有办公室座机:“诶,只有值班电话,咋办,给他学院领导打电话确认下?”

“啊?电话?”王凯有点慌。

“我有老师电话,等等我给你看啊。”胡歌拿出手机来,调到通讯录。

他淡定地报了一串数字。门卫一边听着,一边播了出去。

“喂?请问……是祖峰老师吗……”

王凯啊了一声,胡歌急忙攥了一下他的手指。

“嗯,是,你们班的两个学生,出去退票?哦,是的,王凯,胡歌,对,是他们,好的,行,那我放行了。嗯,哪里哪里,非常时期……”

门卫手一挥,走吧。

 

王凯懵着走了20米,才终于长舒一口气:“吓死我了,幸好祖峰老师反应快!”

胡歌编辑了一条“谢了”,发给张鲁一,看着王凯在鲜少空荡荡的大街上往公交车站走,说:“你可别说漏嘴了啊。”

“啊?”

“这是我提前跟鲁大师讲好的,有紧急情况,报他的手机号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……我去!胡歌!”

胡歌说:这是个秘密,记住了吗。你别看祖峰老师对你怪温和,犯原则他一样收拾你。

王凯用力点点头。瞪大一双眼睛看着胡歌:“真刺激。”

“嗯?”

“人心里装着秘密,真刺激,是不是啊?”

 

是不是啊。

胡歌停了一下脚步,看着王凯已经跑到站牌旁边仰头确认方向了。

心跳得飞快。

 

***

“想不到退票也有这么多人排队。”王凯从书包里拿出口罩来,递给胡歌:“排吧,来把这个戴上。”

“一路你都不拿出来,现在戴是搞笑呢么,这么闷……”

胡歌往嘴巴上一戴,王凯盒盒盒轻笑起来:“坏了,这是俩叠一起了,怪不得你闷,把我的还给我!”

他没等胡歌动作,就两指绕到人耳后,脸也贴得很近很近,两边小拇指那么一勾,揭下一个,戴到自己耳朵后面。

胡歌觉得有些窒息,一小撮空气在王凯身体里停留过,又被纳入自己的身体里。


“这队排的,山路十八弯。”

军训站一早上也没所谓的人,这会儿怎么都觉得腰酸背痛,心情决定体力。胡歌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报纸来,说,你看有不少人都坐着等,咱们也坐着。

火车站里也是浓郁的消毒水味,还有流动的卫生站。怎么看都觉得剑拔弩张。人们在排队的时候也减少了攀谈,明知道意义不大,多少也会有自我安慰的效果。

他们坐在报纸上,时不时地往前蹭。王凯看着手里的票,越来越低落了。声音在口罩后面,像被人捂住口鼻似的沉闷。

“青岛也去不成咯…………”

“以后有空再去嘛。”

“都不知道要什么时候了,去年说出去秋游,也没去成……咱们快大三了,怎么办,都快大三了……”

“总有机会的……”胡歌盘腿坐着,看着王凯的一张脸被口罩挡了大半,只剩下眼睫毛在眨呀眨呀。小小的扇面在空气中划着。


小时候家里有一扇门,开闭都会发出吱呀吱呀的声音。有天爸妈都不在家,那天风刮得调皮,他的午睡被那声音搅黄了。小小的自己就爬起来,在地上坐着,看那门被风吹着一来一回,一来一回,在地上划着漂亮的扇面。

他叠了一只小小的船,放在门后,风推着门,船起航了。

 

他拿出手机来,又坐得离王凯近了一些,给他念啊,念那绿的青岛,念那黄梅雨连绵,念那春深似海,念那熙攘车马,念到学生与舞女,念到碧涛红霞。念到夜阑更深时,山路行了好远,王凯撑着下巴听,不打断他。

 

汽车的眼是不会看山水的。老舍先生教着他,但你看呀,你的眼里已经有了风光。


评论(33)
热度(43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