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歌凯】少年游#55

#55

***

2004年的最后一个月。胡歌回想起来,自己关于这一年的北京记忆,竟然只剩下了王凯的分化。

实在是叫人心有不甘。

这一年过得很快,他本想拍完了戏就回北京,没想到又被公司安排了新的工作,一部都市剧,取景地在上海。

毕竟是端着饭碗讨生活的人咯,也不好再像学生逃学那样任性。

这样姆妈当然是高兴的,袁弘作为男配也很高兴,二姐知道袁弘这么快就可以正式入组,当然也高兴,似乎没有谁会不高兴,胡歌知道他也应该表现出高兴的样子来。

姆妈对毕业大戏没什么概念,只是问胡歌,什么时候叫王凯来上海玩呀?她一说起这话来,胡歌就会表露出有点无可奈何的晦涩,只能推脱说王凯忙,忙。

姆妈就不懂了:“他就在学校待着,能忙什么呀?不是说学生到了大四就没啥事了嘛?叫他过来玩呀,坐飞机很快的呀。”

胡歌不知道该怎么开口,他跟王凯的关系似乎更微妙了,没有之前那么亲近,想说什么说什么,但也不是刻意疏离。只是忙吧,都很忙,忙得没有时间顾及对方。

王凯拧着一股劲去弄他的毕业大戏,而胡歌则被郭晓然拉着加了一个学弟妹的吃喝玩乐群,这样的群王凯原先也加了不少,如今却几乎不再吭声了,这个群是属于尚有大把时光的后辈的。有人偶尔提起来他们凯哥,都说他比以前安静了,在校园里打个照面,不声不响地点个头,行色匆匆,遇到很熟的人时,才会凑上去打个哈哈聊上几句。

[哦,他在熟人跟前就是比较放得开吧。]

[可是,他熟人也没有多少在学校了呀……我也就是以前饭桌上见过他,就说过几句话,我都不敢跟他打招呼。]

 

***

王凯有些时候,的确看上去有点生人勿近的意思,虽然你若是大着胆子逗逗他,会发现他其实很和善友好,但他不声不响又面无表情的时候,常让人误会他心情不好。

胡歌托着下巴,仿佛已经看到一个默不作声沉静严肃的王凯从对面走开,那面容有点模糊,像笼着一层烟,而王凯那好看的眉眼却透过烟看着他,直直的,又是清晰的。

他给当即王凯发了条短信。

[忙不?刚跟学弟在群里聊天,他说看见你自己在校园里走,板着脸不吭声结果把他吓到了,不敢跟你打招呼。真的假的,你做了什么表情把他吓着啦?]

王凯很久没有回复,有些聊天要是不立马回复也没什么意思了,可如果有一人,搁置你大半天,你也能随时捡起跟他聊天的心情,那你就不该错过他。

结果那天晚上吧,戏下的比较晚,胡歌凌晨一点多才收到来自王凯的短信,王凯甚至没有给他开玩笑打哈哈,只是说:[宿舍就我一个人,特安静,想你们了。]

这一行多的字,让胡歌心都快跳出来了。

这只别扭又爱面子的狮子呀,他等了好久好久,才终于等到有一天,这家伙放下了一点威风凛凛的架势,开始一步步地试探他,亲近他,然后今天,蹭了蹭他。

——虽然就这么一下。

想你们了。这话在胡歌听来,四舍五入就是想他,再四舍五入就是喜欢他,喜欢还不够,喜欢到在他面前露出了柔软的肚皮呢。

赶紧回复:[我也想你了]

怕他不会四舍五入,胡歌直接就代劳了,嘴角翘起的笑意怎么也压不下去。

 

***

[我也想你了]

王凯有点给那一行字吓到。

他急忙把手机塞进了被窝,平躺望着上铺的木板,在安静至极的房间里,他被迫听着自己的呼吸声,还有自己快到不正常的心跳声,又翻身侧躺着,脸枕着枕头,枕头是烫的。

在黑暗中眨着眼睛等了一会儿,等着枕头没那么烫的时候,从被窝里翻出手机,问胡歌:

[你干嘛呢?]

[我在跟你聊天呀。]

[嗯……那袁弘呢?]

[袁弘在跟二姐聊天吧。]

“……”

王凯又不知道该回什么了,胡歌最近抛出的话每每让他不知道怎么回应。他时常觉得胡歌讲的有些话,大概不只是表面上的意思,可能还有别的意思——胡歌总是爱玩一些文字游戏的,什么双关啦,隐喻啦,藏字啦,因为实在太走心太情怀,王凯通常会放弃猜测,转而问出“你什么意思”这种听起来像在叫板的话。

该问问他吗?可是——问什么呢?

他感觉自己离答案好近,但总差那么一点儿。他总觉得胡歌对他和对别人是不太一样的,但又说不出来哪里不一样。胡歌对别人也很好,似乎是对他更好一点儿?但这更好一点能说明什么呢?你看袁弘,袁弘去了上海,胡歌一样把他照看得很好。胡歌好像对很多人都挺好的,脾气很好的类型,可是这样的人,你又很难搞懂他究竟在想些什么。

纠结半天,胡歌等不到他的回复,便从善如流地问他:[凯哥你是不是很困了?]

王凯有点如释重负的心情,急忙打字:[是挺困的。]

[那  晚安]

[晚安。]

晚安?晚安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习惯呢?胡歌也不是每天都给他发晚安的,比如剧组有事,时间紧张,或者他们出现了时间差,那就没有晚安这么一说。

但是如果时间点上,两个人都恰好躺在床上,该睡觉了,就总会聊上几句,然后会来一句晚安作为收尾。以前没有这种近乎仪式的行为吧?以前总是聊到哪儿算哪儿的——王凯近几个月惊愕地发现,他的话费上涨了,还涨了不少,究其原因,就是浪费在这些没什么意义的干嘛呢睡了没和晚安里,为什么要聊这些?明明是没有什么意义的话题。

困意袭来,今晚的王凯又在一无所获的困扰中睡着了——也许不能说是一无所获,也许答案正在向他走来。

 

***

第二天清早,王凯早早便醒了——他怀疑胡歌的床有魔法,以前自己是常赖床的,自从往胡歌床上一躺,赖床就变少了,这是什么原理?还有,胡歌的抽屉里有几根笔,上次用他的笔写字,也突然觉得字体有点像他的字体了,这真是太玄幻了……王凯打着哈欠翻出手机,看到胡歌跟他说:

[今天是平安夜   凯哥记得去买个苹果吃吧]

今天…… 原来马上要圣诞节了啊?

他高兴了一下又很快消沉了下去,那又怎样,西方人的节日,怪不得学校这两天热闹了,楼道里都有点躁动呢,原来是圣诞节——但热闹是属于你们的,我什么也没有。

王凯回:[哦,那你也快乐啊,找个苹果吃了吧。]

[你过节吗?]

[我不过,就我一个,有什么好过的啊。]

[你们排戏的人不一块去聚个餐啊?]

[聚餐?好累,不想聚了。]

胡歌想了一会儿,觉得王凯可能的确是这阵子独来独往过了头,他说:[我本来想请假回去的,不过,剧组不肯放我走……]

[你要回来?你回来干嘛?]

[我回来……跟你过节呀,我想请假,连着元旦一起……跨个年。]

王凯那边又没什么动静了,好一会儿,才回复:[那你又回不来。]

噗,似乎还是有点怨气呢。

胡歌又克制不住地笑起来,凯哥呀,近来似乎更可爱了。

他问王凯:[那跨年那天晚上视频   行不行啊?] 

[视频……那也行啊。]

[喔  那我等着啊  你记得今天买苹果吃]

[你讲究这个干嘛,好好好我买我吃,]很快又补上一条:[你也记得吃。]

平安夜,圣诞节,胡歌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啃着苹果庆祝这个节日,可是他今天很开心,可能连着接下来的五六天都会很开心,他问王凯要了一个约定,这个约定四舍五入一下,就是约会。

评论(43)
热度(39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