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歌凯】少年游#46

#46

***

“当你把一切都准备好了的时候,便只能把人生交给际遇。”

到了大三,苏可不得不把这句话抛给他的学生们。

“咱们朝夕相处的日子也不多了。”他说:“等你们去实习,我就会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新生上。近来总有学生问我,老师你看我怎么样,老师你觉得我将来会怎么样。出于什么心情呢,可能是惶恐不安,对未知的揣测,或者是不自信。咱们讨论是可以的,不过啊,其实,我也不知道你们会怎样。”

他停顿了一下,又说:“有些人可能先一步起跑了,有些人也许仅仅是看到别人奔跑,急了,就开始横冲直撞。”

班级里响起一片交头接耳的声音,王凯坐在最后一排,隐约听到胡歌,胡歌的字眼。

他跟郭晓然对视一眼。耳朵里苏可正在叮嘱,不管做出什么选择,它的影响都是长久的,大家一定要慎重。

那个时候的苏可老师,还很年轻,尽管他能演出一个恶煞来,可平日里总是用最柔和的语气讲话。做老师的,浸在校园里,时间久了,就成了校园的一部分,成了春夏秋冬的景色。

六月底,天气渐渐暖和起来,苏可在大三最后一次班会上,跟这些即将去实习的孩子们讲,我无法想象,未来你们什么模样。

王凯学不来他那句话的语气,只觉得伤感又温柔,在很多很多年的时光里,他时常回想起这句话,当听说哪个同学改行了,哪个同学接了什么戏了,哪个同学病倒了,哪个同学结婚了,哪个同学获奖了这些消息的时候,他就会想起苏可说的那句话来,无法想象,真的是无法想象。

 

***

他觉得自己的路走得虽然不太顺,终究也算是顺理成章,只是在出演北平无战事的时候,祖峰老师慢悠悠跟他讲,苏可大约在毕业两三年那阵子,谈起他来,总是要唏嘘,王凯这孩子,上学的时候挺用功的,可惜了。

“哦……”

“你去接那个角色,他是有点不高兴的。”

“嗯,肯定的吧。”方孟韦把帽檐一拉,只露出一个抿着的嘴唇来。

“不过,他也说你好样的。”

王凯有点错愕地看了祖峰一眼。

“他说你好歹听进去了一半,是好样的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”

王凯没有吭声,不确定祖峰讲的一半究竟是什么,又不好意思问,只觉得自己当初上理论课呀,总是晕晕乎乎的走神儿,听得有一搭没一搭的,影响太不好了,你看现在老师想跟你交交心,你都不知道接什么话。

“嗯。”方孟韦点点头,很懂事的样子。

 

***

后来胡歌来剧组探班,他还问:苏老师说我把他的话听进去一半,什么话啊?

记忆那么久远,老师当年究竟讲了什么,除了比较震撼的那些台词,那些表演,剩下的都淹没在窗外四时的光景变换里。

“应该是那句,先考虑清楚,再好好工作吧。”胡歌捏了一下王凯的鼻子:“这不是他大一第一节课讲的吗。”

大一讲这个干吗啊…………王凯想,那个时候只顾着左顾右盼了。

“……不过老师说的也对,我就是没考虑清楚,光顾着还房贷了,唉,绕了好大一圈弯路。”

胡歌见着他的时候,着实给吓了一跳。王凯在北平的剧组里,形象也是很出挑的。打光板一上,整个人就像是回到了校园里,明媚到不可思议的地步。

胡歌便一发不可收地读了剧本,逢着王凯晚上收工,他正好读个差不多,还跟他讲,真羡慕你,我也想演这样的剧。

王凯呢,把那衬衫一脱,爬到床上去让胡歌揽着他,看着剧本嘿嘿笑。

模样有点儿得意,明知道他嘚瑟,也叫人生不起气来。

王凯的脑袋枕在胡歌前胸,把那剧本翻得哗啦哗啦响:“难道不该你羡慕我一次了吗,我也没少羡慕你啊。”

胡歌捏着他攀在一角的手指,说:“其实我也只听进去了一半。”

“哈?”王凯把手一抽:“前一般还是后一半?”

“嗯哼,前后各一半吧。”胡歌笑:“我那工作嘛,总有厌烦的时候,可那是工作啊。”

“那当然,总不能不吃饭。”王凯倒是理直气壮。

“……怎么还是吃呀。”

胡歌瞅着眼前这个人,一眨眼的功夫,八九年的光景。你说他哪里变了呢?哪儿都没变,就是更可爱了,多奇怪呀,这可真是个宝贝——搂着,搂好了,谁也不给。

王凯最近是很接近方孟韦的,像个小哥哥似的。胡歌搂得紧,他也没挣,倒在胡歌怀里,柔软又不设防,刷着手机里的美食攻略:“明天放假,咱们去哪儿吃点儿好的?”

“哪儿都行。”胡歌低头吻了一口他的太阳穴。

“从明天起,关心粮食和蔬菜……”

原来海子想过的,便是这样的人生呀,胡歌轻轻念叨,好好工作,买套房子,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。

 

***

那一半一半说倒是让王凯学了去,讲给祖峰听,祖峰有没有给苏可讲,不得而知。

只是他很是欣慰,跟王凯说:清醒是件好事,胡歌只要有这一条好,总有找齐的时候。

“嘿嘿……”

“你笑什么啊……”祖峰看着他这个学生,一不留神就能笑成个小傻子,他的另一个学生也好不到哪里去,这两个人傻乎乎的,倒成了苏可闲聊的时候总拿来聊以慰藉的话题。

几个老师常常聚会,难免聊到毕业之后的学生们来,那真是苦海里翻起命运的浪花。谈起那好的替人高兴,谈起那不顺的,便要唏嘘一阵子,倒是每每到了最后,苏可总是问一句,诶,那谁,和那谁,他俩还在一块儿呢?

有人搭腔,可不是么。

“还在一块呢啊……”苏可就会斟酒倒那么一小盅,一饮而尽。

说着没想到啊,嘴边溢出笑容来。

等着祖峰的崔中石杀青,跑去中戏看媳妇儿,巧遇苏可,还要招呼他,王凯演戏可比以前瓷密多了,你等着看吧。

“哦……”提到王凯,苏可就忍不住多问:“那……”

“我在剧组,还看到胡歌了,”祖峰说:“去探班。”

苏可喜欢听到这样的消息,他就是这么个人,喜欢听好事儿,人活着哪有那么多好事儿,何况,一件好事儿能一直好下去,那是叫人心窝子里都舒服的。

 

***

班会一散,苏可看着王凯挤着抢着要从最后一排挤到前门出来。

他们教室的后门堆满了道具,暂时无法打开。不然王凯肯定拔腿就跑了。

苏可招招手:“王凯,你过来。”

“啊?老师?”王凯像是在水里突然改了个方向,鱼一样往他身边凑:“老师找我有事儿?”

“背着这么大的包干嘛?今天也不往第一排跑了?”苏可还挺有意见。

“不是,老师我就是去后排那个……桌子里拿本书,呃,正找着呢就打铃了,我就没往前挪。”

“哼哼,这是已经联系好剧组了?”

“啊……”王凯拉了拉书包带:“在找……还在找。”

看着他眼睛不停地往挂钟瞄,苏可笑意更明显了:“怎么,赶时间?”

“没啊!没……”

“哦,那我们聊聊,走,去食堂……”

“不不不,不,我……”王凯急忙躲:“好吧……老师,我赶时间。”

苏可也不吭声,直把他盯得汗涔涔的,王凯硬着头皮说:“我是要找实习单位的,不过……我想着暑假这么长……嗯……所以我想先去……一个剧组……看看……”

都这个份儿上了,怎么那个名字死活蹦不出来啊?苏可抱着臂,也不吭声,就是盯着他看。

“苏、老师……那我……”

嗯哼,想开溜了。

苏可说:“去吧,别在人剧组里待太久啊。”

“哈?”王凯几乎是蹿到门口,又硬生生停下来。

“影响不好。”

“影响?影响……”王凯背着大包扒着门框,盯着天花板放空了一下——“哦!好的!我知道了!”

你知道什么了就知道了,傻小子,一看就是什么都不知道。

他在教室等了一会儿,检查还有没有窗户没有扣好,看见王凯背着大包出了教学楼,在前广场上,顺着大理石的格子一蹦一跃的,像只雀儿。

 

而那只机灵的雀儿啊,快要飞到罗网里去啦。

评论(42)
热度(43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