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歌凯】少年游#44

#44

***

傍晚,郭晓然也是躲他的吃喝债,安安生生回宿舍,一推门。

“哟,我们宿舍成标间了。”

胡歌的床褥被卷成了一个大铺盖卷,拿旧床单好好盖牢,书桌上也是干干净净什么不剩。阳台上他的洗漱用具也都不见了,唯有一件T恤还在晚风中晃荡,尚未晾干。

王凯在昏暗的房间里,盘腿坐在床头,低头看着MP4里的电影。

“凯哥,看的这是什么啊?”郭晓然摸过去问。

“大话西游。”

他拔下耳机,音乐轻轻地响起。

“啊,紫霞仙子,真漂亮。”郭晓然说:“这段还蛮感动的。”

歌声在尘土飞扬里四散,人们在城墙下站着看热闹,有人走啦,走啦,一去不返。

 

王凯看完了,抿抿嘴,说,这电影把人看的,心里有点堵。

“堵?这电影本来就是披着喜剧皮的悲剧,凯哥你不会才看明白吧?”

王凯含含糊糊的,说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,没头没尾看的,也看不太懂,光知道唐僧话唠了,今天才好好看一遍。

“怎么今儿想起来看它了?”

怎么想起来看它了?很奇怪,因为胡歌边收拾东西边跟他嘟嘟囔囔的,一会儿说不知道剧组什么样,一会儿说凯哥你牙刷该换个新的了,一会儿说衣服记得帮我收一下,一会儿又说柜子的锁我就不上了,你想穿哪件就自己拿去穿吧,一会儿说昨晚睡觉貌似看见有虫子爬过地面,凯哥你记得扔几个樟脑丸……

没完了,王凯的脑子里嗡嗡响,满口答应,最后撇嘴,你怎么比唐僧还啰嗦……

“大话西游里那个是吧?”胡歌突然把包扔到一边,脚尖一踮,从王凯的上铺够下来郭晓然的MP4:“给,正好我前两天刚下了看,你想看就找找,晓然应该还没删呢。”

“哦………………”

送走胡歌他便坐在床上看,看完了,感觉却不太一样,胡歌下的这个版本怎么跟自己之前看的不太一样呢?王凯也搞不懂,很多没注意的台词,很多没听过的对白,还有那首歌,那歌以前听起来很飘逸,甚至唯美,今天一听,有种玄之又玄的哀伤。

 

***

王凯坐到胡歌桌子前——他收拾这么干净不用白不用。摊开自己不甚美观的观影笔记,写:

今天看了大话西游。

感觉有点乱,这可能是导演的拍摄手法,故意要打乱。

大话西游我觉得还挺搞笑的,以前只觉得周星驰是个喜剧演员,只要做出夸张,惊讶,大笑,嫌弃,这些表情就好了。

不过今天我觉得他的表演很有层次。

第一遍他什么也不懂,满不在乎的。后来他明白了,但是来不及了。

我看到夕阳武士说自己已经有爱人的时候,紫霞很难过,至尊宝就附身亲了下去。

然后他走了,他转身的时候,我心里特别难受。

可能是替他难过吧,他再也见不到紫霞了。

王凯转着笔想了一会儿,最后又添了几句。

不都说人是猴子变的吗,那猴子在变成人之前,已经先有人心了吧。

 

***

写完了数数,好像不够字数,还不到三百字。

“嗯……”

打开手机,抄了一段剧情简介,等着第二天上课前学习委员来收,万事大吉。

一个礼拜之后,王凯意外地发现自己的观影笔记,居然被老师打了个前所未有的高分。

“我居然上八十了!”王凯很惊喜地看着苏可给他打的那个86,喜滋滋去看老师的评语。

苏可老师说:感悟的部分不错,下次要凑字数还是抄歌词吧。

“……嗯,还以为是夸呢,没想到是挖苦。”王凯又开始翻胡歌的笔记——这是他临走前就已经写好了的,就拜托自己顺便交了,说起来从来也没看过胡歌的观影笔记。

胡歌洋洋洒洒写了三四页。

哼,字数超太多也是要扣分的!嘚瑟什么你!

居然也是大话西游,哦,怪不得你要下载大话西游看。

先是分析了几个时空,捋了一遍剧情——这不跟我抄的剧情简介差不多嘛!苏可老师你不要被骗了!他就是修改了一下主谓宾!

胡歌这篇笔记好像是在宿舍呆着没事儿写的,所以他才有闲心画了分析图去讨论几个人物的命运,哪个时空是真的,哪个时空是梦境,哪个在前哪个在后,导演在哪里暗示了人物的命运,基本是技术层面的东西。王凯迅速地浏览一遍之后,觉得更晕了。

决定不管了,直接去看分数——92?!这么高?!老师你这么好哄的吗??

天色已晚,王凯深受打击,决定出门浪一圈。

 

***

北京的几个艺校开联合交流会,这会无聊,纯属打发时间。苏可便带着学生们的观影笔记去了。他批改比较随意,看到胡歌的笔记时,还微微撅起嘴来,不得不正起身来仔细阅读。

胡歌这个人,心思有点太细,当年自主招生考导演系的时候,他便在监考后见过这小孩的考卷,一个命题的小剧本愣让他写了几张纸。不知该说他聪明还是傻。

读到最后,有点儿惊诧地挑起了眉毛。

他跟端坐在旁边的祖峰聊天,说,胡歌这孩子,签了上海一家公司,演的还是男一号,前几天把停课手续都办了。不过人都要去剧组了,倒是留了一句挺有意思的话。

“哦,他签了啊。”祖峰挺平静:“嗯,也好,反正毕业也都是要东西南北飞的,他签了也好。”

“这个倒是无所谓,我有点忧心的是他的状态。”

“状态?”祖峰很久没见到胡歌了,只能从别人的只言片语中了解他的近况:“他怎么了吗?”

苏可把胡歌笔记在桌面上一转,推给祖峰看,指尖敲着最后一句。

祖峰前倾了一下身体,看着那句话念了出来。

“告别有多难,我现在才明白。”

——他跟苏可对望了一下:“他说的是电影?”

“不是吧?”苏可说:“我感觉这句是后来加的。”

“是后来加的,”祖峰常练字,倒是一眼就看出来了:“起笔不太一样,人刚开始书写的时候,起笔不太一样的。”

“喂喂,就是跟你聊两句,怎么突然搞得跟侦探似的。”

 

苏可小声问:“他这是……说谁呢?”

一个领导讲完了,又一个领导拿过话筒来,祖峰重新拽了拽衣服,在椅子上坐正:“谁知道啊……”

他随意地拿起下一本读书笔记来,说着我也帮你改改作业,呒,这不是王凯的么,哼嗯,挺有意思的,你看这小孩儿还学会感伤了——他抢过苏可的红笔,给了个86。

“这还给86?你果然是偏心啊。”苏可说:“这后半段不就是抄的网上那剧情简介么?”

祖峰用笔尾敲了敲胡歌的笔记本:“你以为他不是?换了个句式加了点儿修辞就能糊弄你啦?”

“……得了,咱俩谁也别说谁。”

评论(29)
热度(38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