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歌凯】少年游#24

#24

***

3110倒是很久没有集体活动了,这会儿在饭堂,打了几个小菜,就着稀饭,围在一起。

王凯说这电影我还没看过呢。胡歌说我也没来得及看,小说我倒是看过,还给袁弘看过。

“我妈新给我买了个MP4,要不这样,我今晚去网吧下下来。然后咱们轮流看?”郭晓然提议了。

“交给你了。”王凯拍拍郭晓然的肩膀:“对了,回头我去把剧本打印一下。诶,胡歌,你们准备演哪里啊?让我看看呗。”

“还没商量好。”胡歌搓了搓手:“你对哪段儿印象深刻?”

袁弘撑着脸颊,没有看胡歌,视线倒是落在王凯身上,又似乎没看王凯,他胸膛来回起伏了几下,最后说:“接吻那段吧。啊,就是……”

“就是捍东教蓝宇接吻哪里,是吧?”

袁弘看着胡歌,嗯了一声。

“接吻!”王凯拍了一下桌子,把两个人都吓一跳。齐齐看着他。

“你们什么时候演?要不回宿舍演一下!”

“不是,我们……”

“演一下演一下!我还没看过呢——”

“还没定呢,你要看什么。”胡歌闷闷地说:“而且肯定很多人都选这段,我觉得。”

“是啊——”袁弘捞了一勺稀饭,咕嘟咽了。

“试试嘛,既然大家都选你就试试嘛,词儿是啥?”

“给,你自己看。”胡歌把手机按了几下,递给王凯:“就这段。”

“这么快就找到了?”

“阅读的书签功能——你从来都不用吗?”胡歌皱着眉毛:“凯哥,我有点同情陈坤了,他完全可以出门旅游一圈,回来再……”

“我喜欢这段!”王凯宣布:“这段多好啊,你们演,让我看看。”

“你要是知道上下文…………”

“演不演,回宿舍就演一下嘛,先演一下试试!”王凯看着很雀跃。

“那……回去试试?”袁弘看着胡歌,又补充一句:“就对几句词找点儿感觉?就对词。”

“嗯……行啊。”胡歌看着一脸兴奋的王凯,突然有了一种不妙的预感:“凯哥你在想啥?”

“没啊,没想啥。”

“你不会是想亲……”

“没有!”王凯的脸蹭的一下红了,拼命摇头:“没有没有没有!”

“凯哥你别摇了,”郭晓然把汤勺往碗里一放,揶揄:“我这成喝头皮屑了我。”

“我没有!”王凯使劲怼了一下郭晓然的肩膀:“我也没有头皮屑!”

 

***

距离正式放假还有一个多周。剩了两门十分好过的考试。王凯没事就会捧着打印出来的剧本看,趴在床上,越看越蔫。最后借过郭晓然的MP4,缩进被窝里,一个下午都没吭声——他是寝室最后一个看完剧本和电影的。晚上胡歌自图书馆自习回来,看见他躺在床上,无声无息的样子。就扒着床沿看了一眼。

王凯被深咖色的毛衣裹着,盖着被子。蔫蔫的,鼻头和眼周都红着,带着忿忿不平的表情,有些委屈的睡着了。

睡是睡着了,郭晓然的MP4还在落在他枕头上,播放画面,没有声音。

 

胡歌踮起脚来,好将这人看得更清。

凯哥这两天净说捍东的词儿,招人烦。此刻不吭声了,安安静静的,倒像蓝宇。

他把播放器从王凯枕头边抽走,动作特别轻,王凯没有醒。

 

***

在宿舍是排练不成了,他跟小红花,也是吃饱了撑的,想起老师要挑战高难度的事儿来——胡歌还没吭声,袁弘倒是说,那我来演捍东吧。

另外两个家伙,就想尽办法,赖在宿舍,坐在各自的桌子上,跟最佳观众席似的。

这哪儿演得下去——分分钟都笑成疯子。

胡歌要崩溃了,指着门:“走,都走。”

“别赶人嘛,你亲你的,我们看着。”

袁弘有点急:“没有亲!我们借位——主要说词——”

“早晚都要跟人亲的,咱们。”王凯鼓励他,典型的看热闹不嫌事儿大:“来,好歹是熟人。亲一下又不会死。”

“熟人?熟人才不好吶——你行你来,来啊,来。”胡歌说。

“你以为我不敢来啊!”王凯跳下桌,把胡宇推开,自己站到袁捍东面前,几乎是伸头一刀的语气催促:“来亲!快亲!”

袁捍东怂了,后退一步说,是我错了,是我不敢。

 

***

陈坤在北京有房,当然也不可能让王凯过去。

他甚至有点困惑自己为什么已经走出校园这么久,还热衷于这样的排演。

许是最近太闲。他想,这半年来,他躲在校园里,不是来找祖峰,就是回学校找老师,要不跟朋友聚聚。明明是风头正劲,却有种失意的感觉。校园令他安心。

他的确是有些失意的,他看着镜子,同自己对视,眼神里的忧郁是赶不走的。完全没有春风得意的架势。这样的眼神别人会读不懂吗?胡歌是会读懂的,胡歌经常皱着眉毛看着他。陈坤知道,胡歌明白他的郁郁。他甚至希望跟自己对戏的是胡歌,这样他们恐怕不止聊起剧本。

而王凯——王凯倒是令他倍感轻松。王凯有种本事叫不闻不问,第一次来的时候,陈坤跟他讲,这个剧本考虑过我,但最后还是选了刘烨。因为刘烨身上流露出一种懵懂。我呢?我只能演出这种懵懂。祖峰老师讲过吗,表演到了一定程度,就是不去演,去流露。

王凯嗯了一声,讲过。

有些话说出来,是要人问的,有些人说出的话,却是结束语。王凯说讲过。——没有下文,也不会引出下文。

 

他要是来找王凯,便是拿着祖峰的教师证去教师公寓登记,王凯会跟他约好时间,来对戏。他还有别的剧本要看,有时便让王凯坐在沙发上等,王凯抱着书包,抻直了腿,在宽大的毛衣里显得很清瘦。陈坤自己清瘦,当初也的确符合导演的人物要求,可是导演也说了,陈坤啊,有点儿邪——

陈坤烦躁地在房间走来走去,最后猛然把剧本往床上一摔。抱着书包快睡着的王凯突然惊醒了。书包也放在一边,随时要起立似的看着陈坤。

陈坤也看着他,张口就来:“你说完了?你看上了一个女人,要跟她结婚,就这么多呀?”

“房子的事……”王凯的声音低了下去:“哥,你……你别哭……我跟不上……”

“说你的词儿!”

“我、我忘了。”

“忘了就念!你书包里装的什么!拿出来念!”

王凯慌慌张张地翻着书包,他怎么要演这段?不是说要演接、接吻……

“你找到没!”陈坤捂着眼睛,泪水翻涌而出。蓝宇没哭,他知道,可是——

“房子、房子的事你不用担心,这儿早就转到你名下了,我会——”王凯开始紧张地念台词,结结巴巴。

“然后有空你就过来看看——”陈坤爬到沙发上,跨坐在王凯腿上,用力抱住他,脑袋埋进他的颈间,这个家伙带着森林的气息,没有分化,没有攻击性,他闭上眼,只想着自己是一朵云,飘过万里,终于筋疲力尽,倾盆而下,浇透森林。

王凯安静极了,被他拥抱着,像一根木头,又不吭声,又不动作。陈坤知道自己的手攥得很紧,他偏过头,王凯吃痛地皱着眉。直视前方,果敢坚毅。

他就接着哭,像挤海绵似的用力,想要将身体里潮湿的多余的水分全部挤走。

好久,王凯下午来的,直到房间渐渐暗了下去。直到听不见陈坤有什么动静了,王凯才开口,那声音很好听,轻极了,温柔极了:“哥……咱们演这段呀?”

“不演,”陈坤往后一退,坐在他膝盖上,扬起下巴问他:“接过吻吗?”

“没。”

“要不要我教你?”陈坤笑了,偏头看着王凯。

他一笑,王凯就觉得自己血压上升,陈坤离他越来越近了,让他不禁向后倾斜身体。

陈坤却突然将腰身一抬——捧住王凯的脸,吻了一下他的额头。

“还是留着吧。”陈坤笑着说。


评论(31)
热度(38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