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歌凯】少年游#23

#23

***

张博他们排毕业大戏的时候,给王凯打过电话,问他是否还来。

“祖峰老师可不是闹着玩的,给我们安排了寒假作业。我不敢去诶!”王凯干脆利落地拒绝了。

张博张了张嘴,不知道一个寒假作业怎么搞得他如临大敌,想来想去,最后还是只吐露出来一句:那你乖乖地准备作业吧。

他放下手机,乖乖地——这个词是否暴露了他的企图,王凯是否能听出其中的区别。

他没有太多时间了,要毕业,要忙大戏,要找工作——这不是一个追求伴侣的好时机。王凯对他怀有尊重甚至崇拜,师兄厉害,师兄戏好,师兄认真,师兄简直完美好男人。而王凯却不会思念他的师兄。

张博自无锡搭火车回来的时候,头靠着车窗突然明白。 这个师弟猛不丁一看,足以担上一个乖字,可他一点儿也不乖,他不乖才会说来就来,说走就走。

今年的春季运动会,王凯拿了几个不错的名次,他没能回去,天知道,他在剧团焦灼地自我反省,内心自我告诫着要做个戏痴,却被张鲁一发给他的一封邮件弄得痴痴愣愣的。

那段视频里,王凯跑得飞快。张博盯着那双修长的腿,慢放了一遍又一遍,喉头上下滚动着。

他感到极度的干渴,像在非洲大地邂逅了一只猎豹,被那年轻鲜亮的皮毛吸引,却困于那风驰电掣的触不可及。

 

***

做演员第一步是什么,要理解感情。

“不是每一种感情都要你亲身经历,但是,共情的能力一定要培养。”

祖峰望着一张张鲜活年轻的脸,最后一排靠后门站着的,是悠然旁听的陈坤。教室里的窗户都封闭得严严的,严寒在外,暖阳投入一地光影。

“祖老师啊……共情是什么意思啊?”

“就是感同身受。你听到一个故事,看到一个人物的时候,能够把他在各种遭遇下的心情,心境,转嫁到自己身上。你觉得他是真实的,他才会是真实的。

  所以,一定要去理解感情,自己的,别人的。各种感情,当你不明白要怎么去理解一些感情的存在方式的时候,就多读书。很多事你没经历过,但有人经历过,经历过的人不可能没话说。别人说,写,你去听,看,也好。”

“要是实在不理解怎么办?”王凯想到上次被老师打回来重写的读书观影笔记,忧心忡忡地提问:“看了书也不懂怎木办?”

深知王凯是想偏了,祖峰也没有纠结于这次教学结束后的一两句感叹:“那就宽容吧。”


他结束了这个话题。转而去布置寒假的作业:《蓝宇》这部电影就可以给你们一个很好的共情实践。你们成长在一个宽容时代,也几乎没有面对充满歧视与压力的社会。这部电影处理的很好,故事设定是在社会背景不宽容,也没有分化可以一劳永逸的时代里。所以很多我们看来不成问题的事成了故事主要的矛盾冲突点。虽然时代是虚构的。但是从原著到电影都给人以强烈的实感。为什么我们会有实感,有共情?为什么我们会平白为这样一个故事付出感情?为什么会在走出影院的时候感到唏嘘,愤怒,哀伤,与震撼?希望大家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。

有学生说我看过了,有的学生说我知道这电影,它获了大奖,主演还是咱们学校的师兄……叽叽喳喳的,一片沸腾。


“你们去看吧,然后一对一地尝试演一下。我建议录下来自己看看,想录的找导演系借摄影机,自己再对比着原片看,慢慢揣摩,更正。只要那个氛围,你们能演出来一分,我这一学期也算有所成果。如果想要挑战更高的难度,就记得选择跟自己本人相差较大的角色——下学期第一节课,我会检查。”

顿时,班里的人都开始左顾右盼。

胡歌看着祖峰,视线一落,看到王凯的后脑勺,再把脑袋一偏,正好看到袁弘正看着他,他挑挑眉,指了指自己。

袁弘点点头。

 

“老师……可是我们班…………”王凯作为体育委员,平日里统计人数,习惯成自然地问:“是奇数啊?”

“嗯,对。”祖峰低头看着又跑到第一排来欢送老师欢度寒假的王凯:“所以,剩了一个是吧?”

“是啊。”

“那你来跟我演。”

“呃?!”

哄堂大笑。

 

***

王凯没想到自己挖了个坑给自己,一脸窘迫地说:“老师……能换人么……”

“为什么?多难得的机会呀~”郭晓然怼了怼王凯:“老师亲自陪练诶!”

“那让给你,让让让让给你。”王凯急得都结巴了:“我,我找别人……你来,你来……”

“你要克服这种恐惧啊,王凯,”祖峰笑着说:“你来选个角色。”

“老师,祖老师我求求你了。”王凯还是有些怂:“您这是增加难度不是,他们都是跟同学,我是跟老师……我还要多克、克服一下。”

“哦……是不太公平,那要不……”祖峰眼珠一转:“我给你找个别的班的?”

“好啊!”王凯看到了希望,满口答应:“好啊好啊好啊!”

“可不能再挑了啊?”

“不挑!谁都行!”

祖峰手一抬:“那你跟他演吧,举了半天手了。”

王凯困惑地回头眯起了眼,一个人影,站着,手扬的很高。很眼熟。

“是陈坤。”郭晓然小声飞快地说了一句。

“诶————————?!”

他转过头来,瞪圆了眼睛看着祖峰。

“北影96级,别的班,你说的啊,”祖峰一脸温和地警告:“可不许再换了啊。”

 

***

陈坤倒是留意过王凯的,同胡歌站到那里便引人注目不同。彼时王凯让他记住的是那双大眼睛。圆圆的,直直的。像小动物。

祖峰对王凯是偏爱的,能看出来。祖峰强调着要宽容,大多数时候也的确是他在宽容,他心里有个更温和的尘世,这让他只得去宽容这个锋锐的世界。祖峰看上去对什么都不讨厌,但也鲜少有令他特别喜爱的事物。而他喜欢动物,因为它们天然有灵。


所以当王凯课后挪着步子慢吞吞过来跟他打招呼的时候,陈坤觉得自己有一瞬间,是站在路边等一只猫。

猫来了,离他远远的。不愿意蹭他,又观察着他。

看着他一步一步地小心挪过来,谨慎得像对待一个陷阱。令陈坤暗暗地笑。

王凯在同寝室其他几个人的撺掇鼓励之下,终于深吸一口气,开口了:“陈……陈……陈…………老师…………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——”陈坤弯下腰,没想到对方居然来了这么一个称呼。

可爱得惊人。

以至于两三年后,当陈坤深夜里给胡歌打电话,却意外听到一声嘟囔时,那有些可爱又满带困意的熟悉声线,甚至让他无法泛起任何嫉妒的情绪。


于是只闲聊几句,便挂掉了电话。

早也知道胡歌喜欢猫,他终究还是抱走了那只顶可爱的大猫。


评论(68)
热度(40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