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歌凯】同舟#序章

忍不住了摸个鱼。

写在正篇前,交代一下设定:这是个边拍戏边发展恋情的故事。

具体会在文中慢慢交代的。

欢迎留言共讨,我尽我所能把各方面都协调到合乎情理的地步,但是大家也晓得,东野圭吾的水平真的不是我能挑战的,这点请务必不要太为难我QAQ,推理只是怡情,咱们的主题还是看歌凯谈恋爱吧啊乖……汗……

这一切都是我的脑洞我的架空,是平行宇宙!平行宇宙!平行宇宙!



***

东野先生对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改编,还是有些许担心的。

他最早收到的几张剧照,靖子未免年轻了些,石神未免太瘦了些,最关键的是汤川学,这个按照他自己的理想型人格塑造的,笔下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——他的主演彼时竟然还在别的剧组,而剧本虽然号称改了六稿,依旧看上去有些仓促,他对这个团队不免心生疑虑。

“等主要演出人员都到了,我还是去亲自看一眼吧。”

他是这样传达自己的意见的,一半是出于认真的态度,一半是出于忐忑的心情。苏先生是个成功的演员,但到底是不是个成功的导演呢?

小说家心里没底。


***

他去了中国,去了剧组,看到了按照他的标准修改过的剧本,也如愿见到了两位主演。

“怎么说好呢……”小说家的心情与其说是失望,不如说是惊奇。

中国版的嫌疑人X的献身,仿佛是整体被拉伸了镜头似的,瘦长的汤川学,瘦长的石神哲哉。

汤川学看起来有些疲惫,穿着卡其色的风衣站在东北室外的凉风里笔直得像杆枪。一只手端着手机划拉,另一只手则夹着香烟,袅袅隐隐的烟雾绕着他的手爬上他的肩膀,贴着他的下巴轻轻蹭了一下便飘向夜空。

汤川在昏黄的街灯下,收起了手机,滤嘴送到嘴边,胸膛一起一伏,夜色里团团的烟雾从鼻尖涌出,让他的神情有些憔悴迷离。而整个人极有存在感地伫立着,像个守夜的人,守护着不可言说的秘密。

东野先生眨眨眼,困惑极了。

“他上一个角色是个警察。”苏有朋赶紧向翻译比划:“他刚来剧组,还没有完全抽离上一个角色。”

东野先生点点头,又把目光投向一旁瘦瘦的石神的扮演者,瘦削的脸庞让人印象深刻,耸拉着肩膀低着头,眼睛直勾勾的,仿佛在高速运转,又仿佛什么也没想,脚尖不安地转着地,落魄感随之透过他的身体被准确地传达出来。

这下可以放心了吧。

东野的神情不再紧绷,坐下来跟苏导聊天的时候,也轻松了许多,顺便传达了自己最后一点保留意见:你们找的女演员,真的能够诠释靖子这个角色吗。

能不能诠释是一码事,但场面话是一定要说好的,毕竟这次的合作只是一个开始,而并非一个终结。苏导清清嗓子:“我们会尽可能让她贴合原著,而且这也不是不可调整的——我们还有备选。”

“备选呢?”翻译问:“今天来了吗?”

“备选结婚去了。”

“……”翻译惊诧地看着苏导,不确定这是不是个玩笑。

苏有朋轻描淡写地抿了口茶,随后开口询问:“一会儿咱们跟几个主演一起,边吃边接触,您看怎么样?”

没有得到关于备选的进一步解释的翻译,只好按照自己的理解给小说家比划了一番。

 

***

也就是在那次短暂的会餐中,东野圭吾仔细地端详了一番伽利略的扮演者,一个外表比实际年龄年轻的高个青年,他心目中并没有太多可以参考的对象,但这样的长相无疑是让人舒服的。汤川学是个外表冷淡,内心温柔的人。如果是从这个标准去衡量的话,通过交谈,他眼前的青年对角色的理解是正确的。

“你说你上一个角色是警察,其实我觉得,你刚才的样子倒是很像我写过的另一个角色,他就是个警察。”东野先生顿了顿,等着翻译讲完,又补了句:“我很喜欢那个角色,是个有人情味的警察。”

“是加贺恭一郎吗?”

“你知道他?”因为发音的关系,东野圭吾隐约挺懂了这几个字,很开心地放下筷子,飞快地用日语问:“你看过吗?”

“我挺喜欢看推理小说的。”王凯不好意思地笑了笑:“而且,那个人物……总觉得跟我认识的一个朋友形象挺接近的……他倒是一直挺想演警察。”

“谁啊?”苏有朋也来了兴趣:“怎么没听你说?”

“一个朋友,”王凯摆摆手:“最近没太联系了。”

 

***

这事儿过去了很久,后来东野先生看到的样片里,靖子的演员换了,汤川学戴上了文质彬彬的眼镜,略微掩饰住了那双圆眼睛里天真的瞳光,落魄又天才的石神也如他所愿地被诠释得十分到位。

这个结果对小说家而言已经满意,于是对于光线传媒送来的新的企划新的合约,心里多了几分好感。

那是苏导一个大胆的新想法,除了翻拍,是不是能让小说家笔下最负盛名的两个主角,来一次同台合作。当然,这需要东野先生的首肯与合作。

不得不说,小说家对这个新想法,有那么一点好奇。

他在纸上草草地画着圈,汤川学和加贺恭一郎,如果有交集的话,那会是怎样的交集呢?


这真是个令人兴奋的想法,他首先想到的是石神哲哉这个案子。

——如果负责这个案子的人是加贺警官,汤川对警察的失望是否能减轻一些呢?

——那么加贺会怎么做呢?

——如果他们有可能合作,合作背景又应该放在哪里呢?——不过中国版比较好解决这个问题吧,直接放在一个城市里就好了。

——文科出身的加贺和理科出身的汤川,这样的际会真是让人期待呢。

脑子里飞快地盘旋出几个念头来,小说家很快编辑好了一封邮件。

[……我原则上同意这个企划,但我需要看到进一步的剧本,并且在主要演员敲定之后,才能做出是否同意改编的最终判断]

嫌疑人很快就要上映了,小说家自然也看到了预告片,想起来戴着眼镜穿着风衣声音低沉悦耳的青年,嘴角一提,姑且任性地多加了一句:[我所指的主要是加贺恭一郎的演员]


***

等这封邮件被苏导看到的时候,有点会心一笑的意思。

尽可能地保留原班人马,本来就可以省一笔宣传费。接下来就是跟几个演员的经纪人洽谈,商量档期,拿出一个拍摄方案——这些都好办。

可是加贺恭一郎选谁呢?

苏导也在便签纸上划拉,根据他看过的日版形象以及原著小说的描写,他列了几个基本的要求:

  1. 外形要帅,五官轮廓应该符合原著描写,深邃的眼睛
  2. 应该适当塑造出警官不修边幅的形象
  3. 个子要高,起码要跟汤川学高度一致
  4. 要有一定的武打基础,不排除表现剑道的可能性
  5. 虽然沉稳严谨,但笑容一定要有爽朗的感觉,因为作为一个警官需要有套话的能力
  6. 文学院出身,应该有一定的文艺青年气质,但不能太重,掩盖刑警的本质
  7. 要给人一种细心的感觉
  8. 不能说是能言善道,但也绝非沉默寡言
  9. 年龄应该与汤川学接近

…………

    15,最好本身有一定人气,利于后期宣传

     …………

各方面条件越列越多,苏导吐吐舌头,有些头痛,本以为偌大的娱乐圈找个人还不容易,可如今列出来一看:能找到符合这么多要求的人么?

苏导很是发愁了一阵,也听了旁人的许多意见,但是总有那么几条不合适的,不是身高不合适,就是外形不合适,要么干脆气质不合适,有人安慰他,选角啊又不是选婿,苏导您不能这么处女座!东野老师还等着咱们的回复呢!

“我就是处女座。”苏有朋理直气壮地反驳:“写你们的剧本去,选角的事情我来搞定。”

 

***

说着自己搞定,结果大脑一片空白。

深夜躺在床上,苏导还是翻来覆去地想,就在望着天花板走神的刹那,灵光乍现,垂死病中似的直直坐起来,赶紧开灯,把自己列了一堆条件的便签纸拍了下来,扒拉出王凯的微信号给他发过去:你看看这个,最好是有点名气的,有合适的吗?

王凯也是个资深的夜喵子,都这个点儿了居然秒回:[有]

“啊!”苏有朋突然想起来什么,立即打字:[是你说的那个想演警察的朋友吗]

[是]

[谁?]

[胡歌]

 

也几乎是在同一时间,林心如的消息也同时弹了出来,心如姐姐发了语音,夹杂着小孩儿的哭闹声:“我念了你的条子诶,我还没想到谁呢,我老公直接说:‘你说的真的不是胡歌吗’哈哈哈……你觉得呢?”

我觉得挺好。

苏有朋揉揉下巴,索性把笔记本电脑搬到床上开始搜索胡歌的照片,对着自己的便签条子研究起来。

“我怎么早没想到呢?”苏导困惑不已。


那么问题又来了:胡歌能接么?


评论(32)
热度(30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