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歌凯】少年游#63

#63

***

“胡歌,你第一次去王凯家,是什么时候啊?”

“刚毕业的时候就去过啦,”胡歌笑:“票也是临时买的,我们当时还买的软卧,王凯还说我浪费钱……不过还挺舒服的,睡得也很好。”

“是挺浪费钱的,两张软卧……”王凯突然收声了。

“不如买机票哈?”鲁豫接了一句。

王凯点点头,看了胡歌一眼,其实他想说的是,胡歌豪气冲天地买了两张软卧,结果大多数时候他们两个都挤在同一张卧铺上,胡歌当时反常地黏人——这话当然是不好讲的。

胡歌笑着看王凯那不知道是冷风吹得还是脸上烧得通红的耳朵尖,十分善良地转移话题:“凯哥家里人都很好,他们对我很好,我本来很紧张的。”

“你紧张了吗?”王凯惊诧地反问。

 

在王凯的记忆里,胡歌非但没紧张,反而一进门就劈头盖脸地来了句:伯父伯母好,我是王凯的男朋友,我叫胡歌——吓死他爹妈了,也吓死他了。

而王父大概也是见过世面的人,或者说平常就没少受儿子的惊吓,竟然只是扶着门框晃了晃身体就镇定下来:“你想说啥?”

“我们……已经确立关系了,”胡歌把王凯的手从胳膊上掰开:“所以,我来见你们,也想带他见我爸妈,然后我想结婚。”

“那不可能。”

说出这话的既不是王父,也不是王母,而是王凯本人:“你傻啊?这才刚毕业,而且你老板肯定也交代过你的吧,起码这两年不要谈恋爱……”

胡歌不理会王凯的碎碎念,而是选择直接跟他父母对话:“你看,这就是我想说的,王凯他肯定不同意,所以你们替我……呃,劝劝他。”

王爸爸眨巴着眼睛的时候,倒是有点像王凯呆呆的样子,虽然这么说算是本末倒置。

老王搔了搔头,语气有点迷茫:“进来说吧……”他把拖鞋用脚推到胡歌脚边:“拖鞋在这、呃……先吃饭,饭、都做好了……”

“谢谢伯父伯母。”胡歌鞠了一躬,让王凯他爹顿时有种已经把儿子交出去了的幻觉。

当胡歌被王凯的母亲往餐厅领的时候,王爸爸揪住儿子,语调既深沉又忧伤:“你不是说是同学要来吗?”

“是同学啊!是室友……我室友的名字你不是都知道的嘛。”

“这不是李逍遥吗!胡歌不就是李逍遥吗!”

“诶,爸?难道你看过仙剑奇侠传了?”王凯看了一眼自己的房间:“还是你偷玩我游戏了?”

“没有!是你妹,你妹她……还是先说你——你怎么能找胡歌呢?”

王凯一听这话就不乐意了:“你想说啥?难道这事不是我自己说了算吗?”

儿子你有没有找到重点!

“我意思是——你怎么不早讲!吓我一跳……早点说我也好有个心理准备……”老王开始盘问儿子:“什么时候好上的?”

小王说:“昨天。”

老王感觉头又有点晕,儿子分化成Omega已经很出乎他意料了,这么快就领回来一个Alpha更出乎他意料,而且这个Alpha也好棘手的样子,好累,好想退休,一点也不想操儿子的心。

“他刚才说结婚……”

“他就是那么一说,你不要听他的,他现在不能结婚,老板也不会答应他,胡歌有时候有点轴,你慢慢就知道了。”

“我已经感受到了。”老王叹了口气,很快话锋一转:“不过这样挺好的,你眼光还可以。”

王凯撇撇嘴:“你怎么不说他眼光可以。”

“……我下午还要去上班,”他爹心很累地说:“你自己的事情自己看着办吧。”

“哦。”

“嗯……”老王犹豫了一会儿,看着胡歌正在帮忙分筷子,终于扶额说:“你上哪儿找的这么贤惠的Alpha。”

“是吧?”王凯挑挑眉毛,还挺得意:“长得也很清秀呢!”——王凯高高兴兴地走到餐厅去领了一碗米饭——“小心烫!”胡歌是这样叮嘱王凯的。

王家爹妈对视一眼,他们其实对胡歌的印象不错,就是感觉这孩子有点轴。

 

***

走出中戏的时候,胡歌指着大门对鲁豫说,我们最后是一起踏出这个校门的。

“还留了纪念,两个人让门卫给照了个合影,就在学校门口,可傻了。”

胡歌曾经说过,他们两个并肩站在学校门口跟母校合影的样子,就像是一对新婚夫妇。也许他这么说也没错,但这个说法带有某种隐喻的情色意味,因为在合影前,他们的确是如同新婚夫妇那样度过了一晚。

“再合一次影吧,用我手机。”胡歌把手机递给鲁豫:“来,还站在这个位置,嗯……”他拉着王凯转圈圈:“我记得大概就是在这个位置吧。你在我右边,这儿。”

“所以我们要摆跟当时一样的表情吗?”王凯确认:“就那么傻兮兮的表情?”

“挺好的呀,就那样儿。”胡歌咧着嘴笑得见牙不见眼,搂着王凯的肩膀晃了晃:“你也笑,快笑!”

“准备好啦?”陈鲁豫举起手机:“这样?是这样的吧——1,2——3!”

她把手机还给胡歌的时候,胡歌捧着手机看了一眼,说,我回家找找那张照片去,回头扫描发给你们,你们后期的时候,把两张放一起,哈哈,好感慨啊,一对比,老了好多……

“是成熟!”王凯望天:“而且我觉得我比以前好看了,真的,以前有点傻。”

“你现在也……没,没有,凯哥别!我以前也很傻的嘛,咱俩,而且谁不傻啊,那是时代的印记好不啦。”

“我看看,”王凯拉过胡歌的手探头看:“你回头把这个发给我。”

鲁豫看了一眼不远处的采访车,工作人员在给她指着腕表比划,于是她甩了甩头发,笑着问:“最后一个问题啊,毕业十年,感觉如何?——这个问题早该让你们谈谈了吧?”

“感觉……”胡歌歪头看着王凯:“诶,如何?”

“如何啊……”王凯再次望天,眼珠子转来转去:“我也不知道啊,盒盒盒哈哈哈……反正就过来了呗!啊,跟梦游似的。”

胡歌点点头,他去勾王凯的手指肚的时候,对方躲了一下,飞快地瞥了一眼摄像机,又极其轻微地冲他摇摇头,那神情带着谨慎又带着克制。

“怎么了嘛!”胡歌干脆笑着一把抓住王凯的手腕,用力地晃了晃:“就是像梦游似的,演员啊,特别是明星啊,就像是在疯人院里工作,里面什么样的人都有。我们要想过自己的日子,就要从疯人院里出来,离开那个怪诞的世界,才能过上正常的生活。”

王凯扯了扯胡歌的手,胡歌攥得更紧,在加重握力的同时,他也加重语气:“所以,当我们逃离疯人院的时候,请不要追捕我们。”

请不要追捕我们,王凯看着胡歌,停止那挣动的动作,他知道这就是胡歌上这个节目的原因,当面说出自己的诉求,说出这个微小的愿望。

“我们只想好好工作,好好生活。” 王凯这样说着,把手指与胡歌交握。

 

***

其实在录这个节目之前,王凯已经一个多月没见过胡歌了,录完节目之后,他们靠在采访车的侧门上,把脑袋凑在一起,对照着彼此手机上的行程表计算交集,又点头又摇头的商量着什么。

“像两个对答案的中学生。”鲁豫站在远处看,跟摄影大哥讲:“这样很难看出来吧?是恋人。”

“也不是说看不出来吧……”摄影大哥双手插兜叼着烟没点:“就是你说是或者不是,我都信,在一起太久了就会这样吗。”

“可能……也跟他们本来就是同学有关系?”

大概是商量出了什么结果,鲁豫看着胡歌把手机揣回兜里,而王凯手机也没收回去,屏幕横转之后不知道在干嘛,一脸严肃的样子。胡歌就像一次性筷子的一半似的紧紧贴着他的另一半,安静地斜眼看着他玩手机,过了一会儿,突然头一低,往王凯的屏幕上哈了一口白气。

“卧槽,胡歌!”王凯急得立即用那好听的低音炮轻吼:“我这关马上就!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——”

“你还笑!”王凯把手机揣进兜里,绕着采访车追着胡歌打:“你过来我保证打死你!”

“你保证打死我我过去干嘛啊,我吃饱了撑的啊?哈哈哈……诶哟!诶哟小心这儿滑!”

“真好啊。”远远看着他们的鲁豫有点眼酸鼻热:“真好啊。”

她看着这两个追打玩闹的人,觉得自己根本不必再去询问他们的大学生活,追溯他们过去的时光,少年们依然鲜活着,仍是鲜衣怒马,仍然银枪白雪,仍旧峥嵘岁月,仍在浩浩汤汤。她知道他们早已打算好了要离开,所以才这样认真地工作,认真地生活。她想要祝福他们,即使那离别之日还很远很远,祝福他们当终结到来的时候,会如同起始一般美好,那年,那年——

塬上花开早,逍遥少年游。

【END】

评论(121)
热度(70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