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歌凯】少年游#47

#47

***

说着来不及了,也是怕路上堵得太狠。

王凯坐了快一个小时的公交才算是到了北京西站,站在天桥上往下望的时候,暮色降临,他想着马路像江面,那忽闪忽闪的车灯就是粼粼的波光。

嘿嘿笑,给胡歌发短信:我以前老想着有些歌词是不是纯粹为了押韵,现在看真没唱错,车如流水马如龙。

他发完了就把手机塞裤兜了,胡歌现在回他短信可没以前勤快,剧组里头忙乱的,就是有一搭没一搭的,适应适应也就习惯了。

时不时探两下确认手机还在不在,袁弘前一阵就是在火车站把手机丢了,难受了好久。后来袁弘见着他还是说,不是钱的事儿,一个手机里装着多少东西呢,丢了可心疼。凯哥你也是,留神把手机看好,特别是火车站这种地方。

王凯连声称是:“手机也就算了,关键是电话号码,弄没了多麻烦啊。”

袁弘挺奇怪地看着他:“凯哥,你不存短信的吗。”

王凯嗯?了一声,短信?我都是一键清空的啊。

袁弘当时挺微妙看他一眼,说凯哥,你这样真好。

王凯不太懂,那不然呢,都是些吃吃喝喝的东西,今天约着吃啥,明天约着干嘛,哪个人来学校了正在大礼堂呢凯哥你去不去凑热闹。这——有什么好存的呀?

 

***

人刚到候车室,胡歌的短信来了:美人如玉剑如虹。

这是啥意思?跟我对山歌吗?——王凯一头雾水。

他倒是把这条存着了,等见了胡歌又忘了问。

 

这条短信他存了很久,逃过了几次一键清空,总想着要问,结果每次见着胡歌,金鱼凯都能把这事儿给忘咯。倒是胡歌后来翻他的手机看到这条,哟了一声,说凯哥你还存着这条呢啊?

“哦,说到这个!忘了问了,你光回个歌词儿啥意思啊?”

胡歌轻轻哼了一声,在他肩膀上像小鸟啄米似的亲了一口:“你说景,我说人,多配啊。”

“配……呸!原来你在调戏我!”王凯可算是恍然大悟:“你从那个时候就开始调戏我了吗?我当时才刚分化啊——噫,胡歌。”

胡歌把视线投向天花板,不知该如何开口:比那早多了,凯哥啊……

 

***

人生何处不相逢。

居然在候车室遇到了张博师兄。

“哟,王凯,这是哪儿去?”

王凯怎么也没想到能遇见张博,他说:“师兄啊?!你——你要去哪儿啊?”

“嗨,一个戏,还是古装……”

张博罕有地不愿在这个师弟跟前多谈,毕业一年了,刚毕业那会儿,大家还是很看好他的,都说,张博啊,戏好,将来有大出息的。只等着他演什么好剧本给观众亮亮相呢。

可实际上,也没有什么正儿八经的剧本找上门来。

没有找上门来的咱就自己去找呗,也没那么容易,优秀毕业生又怎么样,要是什么剧本都是按着专业课排名找人的,那多容易,他手边的剧本该堆成山了。

“笨鸟先飞,怎料后来者居上,泥菩萨过河,神通各凭关系……”张博念念叨叨地,往王凯身边一坐:“票呢?拿来让我看看,你这是去哪儿啊。”

“义乌。”

“义乌?你……”张博摸了摸下巴,有点微妙:“你也是去横店?”

“嗯。”

“哦。”

他这个师兄翘着二郎腿,从口袋里摸出烟盒来,在指肚上敲了那么一阵,看着墙上的标语,公共场合禁止吸烟:“嗨唉……什么事儿……”

“没什么事儿,去看看。”

“去实习?”张博拿夹烟的手背拍了拍王凯的脸:“你不至于吧你?不是跟你说了吗,别去拍什么不着调的古装,好好地等,熬,熬着一个好剧本来…………”

“师兄,那你呢?”

“你这小孩儿——我这是没办法,得吃饭。”

“我也得吃饭啊。”

“你——”张博终究还是点了根烟,远远的也没看见什么清洁工巡逻员,赶紧抽了两口:“你别跟我犟,什么剧本啊,牢靠吗,名字告诉我,我帮你问问。”

“没有剧本。”

“没有?那你去横店干嘛——你碰运气去?喂,王凯,说你什么好,别不靠谱了,麻溜回去好好找老师给你推荐个剧组。你看啊,毕业头几年的戏,很关键的,很可能以后就决定你的戏路了,真不能乱接,你也甭瞪眼,瞪什么瞪什么啊,谁不知道你眼睛大似的——一般人我还不跟他讲这些呢。”

“师兄,巡逻员快过来了。”

“诶哟卧槽。”张博猛吸了一口烟,赶紧把烟头一掐,扔到地上用脚底碾了碾,王凯看着他的鞋,鞋面上也是灰扑扑的,看来近期也走了不少路。T恤有点皱,下巴冒着胡渣。

王凯问他,师兄,你演得那个电视剧叫什么名字啊。

张博揉着烟盒,跟他说:你回头看呗,不过,看不到最好。

“这是什么话,演都演了,哪有不期待着跟观众见面的。”

“嗯,反正合同也签了,演妥了,钱到手就行,剩下的跟我也没关系了。”张博把烟盒里最后一根烟拿了出来,那烟已经让他捏得打了弯儿,皱着,露着烟丝儿,张博把它叼在嘴里,也没点。只是用牙齿轻轻地咬着。

“师兄?”

“没事儿。”张博说,你毕了业,要是留北京发展的话,没事儿就给师兄打个电话,咱们还能聚聚,知道吧?

“哦……”

“房子呢,要是不好找,别硬撑着,房租啊,也很贵的。不行就先去我家,你甭看我爸不着调的样子,其实还挺靠谱的,还有我妈,你要是住我家,她能把你当亲儿子。”

这不太好吧。王凯想了想,按着没说,毕竟人诚心诚意的,你一推,倒显得生分了。

他说着谢谢师兄啊,我要是日子真真的过不下去了,我就投奔你去。

张博叼着烟,斜着眼看着他,笑:“坏东西,惯会骗人。”

王凯说的就是客气话,张博心里清楚,王凯这人,日子再怎么过不下去,也落不到任何人的手心里去。

 

***

“你去横店,有人接你吗?”

开始检票了,他们背上包,自然地站在长龙里,一点点往前挪动。

王凯说,有啊,我室友不是在那儿拍戏吗。

“哦……胡歌。”


人们相互挨着,贴着,离得很近很近,在闸口汇成细细的溪水,过了那道闸口,人与人之间又突然拉开好大的距离,所有的人都跑了起来,张博说着你急什么啊,也不得不加快一些脚步,跟住王凯。

王凯回头问他:师兄你在几号车厢啊,哦,8号,我10号,晚上找你喝酒去啊。

那天晚上在卧铺车厢,王凯倒是找他,坐在床边,一人开了一瓶罐装的青啤,不敢抽烟,买了包花生米,就着吃。张博隐约闻到了王凯身上的香味,梨花,特别淡,酿在酒里。

他说,你分化了啊。

王凯说是啊,师兄你不会失望了吧。

“不会。”张博说,高兴还来不及呢。

他说完这话,盯着王凯看,王凯一向傻,可真要傻到这个程度,倒是叫人要不开心了。


王凯也没说别的,看着窗外天黑得只剩一点藏蓝,捏着啤酒罐,问了句,师兄,你喝醉过吗。

张博张了张嘴,终于什么也说不出来。

这事儿便了结了。

 

***

第二天到了义乌,下车,王凯还搭了他师兄的顺风车。王凯说,你这剧组待遇不错啊,还来接你的。张博笑,把窗户放下来,一只手搭在窗边。

他说:“要不是胡歌剧组忙,来不了,你的待遇恐怕更好。”

虽然没有去车站接,胡歌倒是在接到短信后,一直守在唐人馆的门口。左等右等,看见王凯从一辆轿车上下来,王凯摆摆手,轿车又往别的区开了。

真是很久不见这家伙了——

胡歌边往前迎边高声笑着问:“哟,是谁啊,这么大腕儿,还坐专车过来的?凯哥,来你把包给我吧,背一路怪沉的。”

“不用,我基本放在车里,没背。”王凯手一挥,平白一副摒退左右的架势:“不劳你背。”

“嗻。”胡歌笑嘻嘻地看着他,连着“哎呀”,“哎呀”,怪叫两声,又问一遍:“谁啊?刚车里?”

“师兄嘛,也在横店拍戏呢。巧了,跟他正好一班火车来的。”

“哦……”胡歌挑眉,在王凯身上嗅了一阵:“哼,是不是还把酒言欢了?”

“什么啊?就一瓶啤酒,昨天喝的,而且我早上刷牙洗脸还换了身衣服的!——你这是什么鼻子啊?”

“狗鼻子咯——叙旧啦?”

“有什么旧好叙的……”王凯低着头,跟他边走边说:“嘛,师兄让我不要胡玩了,赶紧找个实习的才是正事。”

“嗯嗯嗯,”胡歌频频点头:“……还有吗?”

“没了啊?——哦,我跟他说了,以后演技上有什么事,多问问他。有时候张博师兄说的,还挺管用的。”

“嗯……长夜漫漫,就聊这么点儿,凯哥你们行不行啊?”

“啥?十点就熄灯了,乌漆墨黑的,还能说什么啊。”王凯说:“我昨天上完课就往火车站跑,累死了我。”

“哦——辛苦了辛苦了,”胡歌点着头,眼睛弯弯的:“凯哥,我这儿晚上不熄灯,咱们可以好好聊。”


评论(44)
热度(41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