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歌凯】少年游#42

#42

***

04年,甲申,肖猴,除夕夜。

这一年里有两个立春,又称双春年。

听起来是个好年份。


1月份的时候,上海的磁悬浮列车正式投入运行,胡歌特意去感受了一次,稳稳当当,风驰电掣。

他不确定自己喜不喜欢速度以这样的方式表现。

他好像更喜欢没有边界的东西,比如摩托,速度是可以感受到的。

而边界往往意味着命运,四壁被钉紧,被装进匣子里,命运就不再属于自己。

除夕夜,他用一纸协议将自己送进了名为唐人的匣子,母亲将那视作一个保险柜。做了一桌的好菜来给他庆祝。

他不确定这是不是一种对于未知的妥协,唐人开出的条件实在太好,于他而言,也许毕了业也找不到这样好的条件。何况没毕业就可以出演一部古装剧的男一号,也是很多同学无法相比的幸运。

而幸运不是最重要的,重要的是,自己能否足够幸运,能在飘摇中稳住航向,能让旅途长久顺遂。

签了约,反倒是有点空落了,甚至油然而生一种恐慌。

他不太敢给王凯打电话,只是发了条短信,说,我签了字。

王凯大概过了半个多小时,回复他:李逍遥!新年快乐!

胡歌笑了,嘴角一弯:嗯,新年快乐。

他很想给王凯打电话,今年的年味很足啊,姆妈的身体好转了很多,公司知道他的家庭情况,也知道做学生的比较拮据,还诚意十足地给他预支了一部分薪水。这将会是一个好年吧——窗外有礼花在天空中炸起,让胡歌想起了王凯眼中那小小的烟花,璀璨得仿佛梦境。

今天是不能给王凯打电话的,给谁都行,不能是王凯。他怕他的心情一不小心就会顺着舌头滑落出来。他看着通讯录上的名字,嘟囔:王凯,我,喜欢你,我们,在一起,吧?


而那天晚上睡觉前,王凯倒是给他打了个电话。

“拜年啦!”王凯似乎很高兴,有点喝多了的意味在。

往年王凯倒是也会打电话,但不是在跨年时分,甚至到了大年初二,大年初三才会想起来,胡歌当然也不会给他打,甚至觉得发短信打电话这种行为倒显得生分,他们都是平辈,没有什么拜年的含义在。

“凯哥,新年快乐!你怎么想起来给我打电话了?”胡歌很高兴,高兴地直接在睡衣外套了个外套。大半夜的,他下了楼,在寒凉的小区里转悠,吐出一团团的白气来。

“嗯!”王凯没有说什么。嘿嘿傻笑。

“你喝多了?”

“没!”王凯又笑,叫了一声:“胡歌!”——实力证明自己没有喝多。

“嗯嘿,嘿嘿。”胡歌听到他叫自己的名字就笑了,也不知道自己在笑什么,笑着笑着又有点鼻酸。

他也不说话,王凯也不说话,他在小区里走了大概四五十米,才发现自己脚上穿的还是拖鞋,所以才抖得那么厉害。

“凯哥!”他跺着脚:“我给你发了赵灵儿的照片,你知道的吧,那个——”

“哦!看到了!她挺好看的!”王凯似乎打了个嗝:“你的呢?”

“我的年后再拍!”胡歌蹲下身体来,用手捶了捶脚面,他虽然穿着棉拖,却是光脚,没办法,人都准备睡下了。

“好吧!”王凯又笑了,不是一贯盒盒盒哈哈哈的,而是轻轻地笑,像是抿着嘴巴,忍不住似的:“我说——胡歌啊——”

“嗯?”

“你没问题的,”王凯说:“别担心!李逍遥没问题的!”

“啊……”

“仙剑迷都等着呢!”王凯说:“我是不能在论坛里讲啊——哈哈,我认识李逍遥!我还跟他一个寝……嗯……我就说,李逍遥出来,一定能帅倒一片———等着看吧,胡歌啊!你放心!我都喜欢你!大家肯定都喜欢你!”

我都喜欢你——王凯几乎是在喊。

天边的烟花又炸了起来,簇簇地漫天掉落。像是和声,像是礼物——目所能及都是礼物。


“没事儿我就挂了!我妈让我别嚷嚷了,哈哈哈……”

也许有一两秒的停顿,电话就那么突然地被挂断了,胡歌发现自己张着嘴巴,想说什么,他想说的那句话都到了嘴边,又给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推了回去。

他心跳得飞快:李逍遥——李逍遥也喜欢你啊!

 

调出通话记录,显示通话时长,五分二十秒。

一个小小的奇迹。

但这个奇迹足以让胡歌高兴地有些发疯,他捧着手机往家跑,夜里那么冷,身体又那么烫,有种想要热泪盈眶的感觉,在楼道里,他克制不住地喘息着,嘶声说,喜欢你啊,喜欢你啊……

 

***

等快到了元宵节,他被公司叫去开会,熟悉相关工作人员,姆妈早起帮他收拾行头的时候,专门从柜子里找出一件全新的羽绒服,边往他身上套,边轻轻跟他讲,你要是真的真的没别的招儿了,可千万千万别难为自己。

“啊?”胡歌不懂:“难为什么?”

“妈就你这么一个儿子。”胡妈妈说:“你要只有那样才会开心,那妈妈希望你是开心的。”

“哪、哪样啊?”

姆妈没说话,只是把他推出门,跟他说,你到底是学生,别觉得自己做主角啊,大家围着你转,就了不起,不要得罪人,说话要客客气气的,要有礼貌……

我又不是要上战场了,麻你这搞得有点悲壮是怎么回事…………胡歌看着比自己低了很多的母亲,她的皮肤被病痛与年月磨得松弛,生命真是太神奇了,母亲小小的,而自己高高的——

“我知道啦。”胡歌说:“知道了,你别担心。”

 

儿子走了,即将掀开属于他的,全新的一页,胡家麻麻靠在门框上,想到除夕那晚,儿子高声地讲起了电话,又着急忙慌地出门,回来的时候,躲在厕所里呆了很久,洗漱的声音,吸鼻子的声音——还有让她印象深刻的,她在阳台看到她的儿子像个小孩子一样,在楼下徘徊奔跑的样子。

如果有个人能让他快乐,让他像傻小子一般奔跑,让他活得像个小孩儿。

她希望他能得到那个人。

 

***

大三的下学期开学,胡歌有点儿嘚瑟。

他给王凯发了李逍遥的定妆照,王凯自然又是机关枪似的一阵猛夸。

这导致他有点神志不清又有点扭捏地问管理服装的妹子,把一套备用的衣服直接借走了。

美其名曰——熟悉人物,找找感觉。

所以他把自己打扮成了李逍遥,迎接来报到的王凯进门。

王凯一推门——

“凯哥!”胡歌从架子床后面跳出来:“来抱一个!”

王凯笑了两声,环住他轻轻拍了拍他的背,然后就把他放置在一边了。

“嗯?”感受到了某种冷遇,胡歌不甘心地再次往王凯身上蹭:“一个假期没见诶!这次可是正式服装!你怎么一点都不热情啊!”

“李逍遥!”王凯突然晃了晃胡歌的领子:“虽然我可以抱抱你!但你不能主动要抱抱!”

“这……有区别吗??”

“当然有!”王凯一脸严肃:“你是赵灵儿的!!!你不可以对她不好!!!”


评论(61)
热度(43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