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歌凯】少年游#39

#39

***

每年的毕业大戏,都不单纯是一次学生表演那样简单。

想也知道,各路导演,编剧,制片人,都会出席。这是很好的际遇,刚毕业的学生,能刷个脸熟,日后再相见,话就好开口得多。

“中国人的逻辑啊,一回生二回熟,你说咱们素昧谋面,我凭什么听你逼逼?你要说句,诶!某导!您哪哪年看过我的戏呀——你看他不给你点儿面子?听听,哟,这学生,我都不记得的事儿了,还记这么清,好样的,叫什么呀——你满面红光报了名儿,人能记住才是稀罕事儿呢。你说咱这名儿,一听就是,爹妈起的时候就压根没想着要你红。”张博扯着衣领子:“王凯,诶,帮师兄把领子整一下,背上是什么呀怪痒的,帮我挠挠。”

“师兄,那你要改名吗……”王凯一边帮他整着领子,一边问,语气低落。

“怎么?我说两句你还不乐意听了?”

“没啊……”

“你是不高兴了吧?”

“我都叫王凯了,我有啥不满的……”

张博笑了:“没想到把你也兜进去了——你这名儿也是要不得,跟你讲,我前几天去成都,大街上还见一王凯汽修,诶,我是没车,有车我照顾你家生意去。”

王凯把张博的领子整好,面无表情说:“来了就给你四个轱辘全换成铁圈儿………………盒盒盒盒盒盒,风,风火轮……四轮驱动。”

“突然乐什么呢你,”张博又把背一拧,手往后扒拉又似乎够不着:“诶哟我这块儿还是痒得很,你再给我挠挠,下点劲——下劲你不会啊,你这是猫爪子吗,我今儿戏服穿得厚————诶哟卧槽!别他妈下死劲啊!”

张博一回头,正看见胡歌在他身后,问:“博哥,还痒么。”

“滚蛋。”张博挥挥手:“你跑来干嘛?”

“学习。”

“呵,”张博有点拧巴,看着眼前这个个儿比他还高的学弟:“王凯呢?挠了两下人就没影儿了。这注意力,连个猫崽儿都不如……”

“……”胡歌眼角一抽:“他看见师母了,打个招呼去。”

“嗯?师母?我们刘导?”张博愣了一下:“哦对,你们去年……”

“嗯,祖峰老师今天也会来。”胡歌点点头。

“去年你们排蓝宇了是吧?”张博说:“我听说了,他跟陈坤,最后把角色换了……没看到,跟我嘚瑟说拿了第一,怎么样啊他?”

“他特别适合蓝宇。”胡歌看着张博:“我们在宿舍里,也排过一次。”

“你们?”

“我们,”胡歌双手插兜,偏头看着远处的王凯:“我俩。”

 

***

“上海唐人电影制作公司。”胡歌念着名片:“这是什么啊,我怎么没听说过。”

“不是吧,胡歌,有人找你拍电影吗?”

“哎呀,没有,就是在剧院门口,突然拦着我,问我是不是今年的毕业生,我说不是,又问我什么时候毕业,我说早着呢。结果给我留一名片,让我有兴趣的话,周六去个什么酒店面试。喏,名片背后写了地址。”

“诶,别急啊——我给你查查。”王凯捧着手机坐在床上:“怎么,看上你了?”

“难讲,我看给好几个都发了,袁弘他手上也有,是不是想让我们学生去跑个龙套啊?估摸着是什么,青春校园题材吧……”

“每年这个时候,都很乱的,你小心别给坑了。”

“小心什么啊,我都不打算去。”胡歌耸耸肩:“你师兄让我给你带个话,他还要在北京呆一段时间,说你,周六没事儿,可以去他家,吃个便饭……”胡歌的语调一顿一顿地往下降。

“嗯……”

“嗯什么?你去吗?去的话带上我……”

王凯似乎没听到他说什么,放下手机:“绝代双骄,看过没,苏有朋和林志颖版的。”

“哈?”

“还有杨门女将……古装诶!这家公司好像都是古装。胡歌,咱们在学校可没什么机会玩古装的!你不去吗?”

“你去吗?”

“我去什么?”王凯说:“人又没让我去。”

“我是说去师兄家吃饭,你去吗?”

“诶呀谁管吃饭,试镜!你去吗?”

 

***

结果都没去。

周六,暴雨,周末,暴雨,周一,四九城淹了。

王凯把窗帘拉开往外瞅:“嚯,能游泳了。”

胡歌坐在床上看书,看也不看一眼窗外,直接说:“哦,那我完了。”

“盒盒盒盒盒盒,你放心,要是真的淹到三楼来,我就把窗户一开,背着你,游出去。”

“成么?”

“成啊,怎么不成,不过胡歌,游泳这事儿挺危险的,你啊,别看个子高,轻易别下水了,就算是才没过腰的那种水池子,遇到什么脚抽筋啦,打滑啦,还是挺危险的。”

“哦……”

“海边,海边可以去,嗯……给你租个橡皮圈儿,你坐里头,我找根绳儿,牵着你……”

“滚!”

“盒盒盒盒盒盒……”王凯像是想到了什么开心的事:“橡皮圈儿,黄色的,盒盒盒盒盒盒……胡,胡歌,你太好笑了。”

“我怎么了我就太好笑了。”胡歌哭笑不得地抬起头,看着王凯笑成了一只虾米。

胡歌看着窗外,雨下个没完,够吗?不够,想要全世界的云都飘在这城市上空,让全世界的雨都落到窗外。水越来越高,漫过一楼,二楼,三楼,升起来了,没过王凯的脚踝,水波摇晃着撞击着他的小腿,鞋子漂了起来,盆也漂了起来,八号楼变成了将沉的船,而他可以抱住王凯,躺下,哪儿也不用去啦,像铁达尼克里的老夫妻,在生命的尽头,爱情与死亡同在。

 

***

“胡歌,我一直以为只有我这样的才是吃货,想不到你也是个吃货。”

“什么乱七八糟的,谁不吃饭都得饿死不是,我都饿一天了。”

这会儿倒是的确没过半个小腿了,他们像两个插秧的老伯,裤子卷得高高的,穿着拖鞋。

刚从宿舍楼里出来的时候,王凯还拿脚爪子试了试水温,嗯,还成,是有点冰冰凉,毕竟深秋,咱们速去速回。

雨还在下,像是看他们笑话似的,在一把伞面上欢乐地弹跳着。在水里蹚了一阵水,这才明白低温的效力,王凯不受控制的打着抖,连带着伞呀,胡歌呀,一起打抖。

他们两个,在风雨中互相扶持着,缩在一个伞下,边抖边走,胡歌一方面想起一个词叫感天动地,另一方面,又觉得这熊样子真是傻透了。

他合理地表达了一下自己文青的立场:“什么一蓑烟雨行,这他妈一点也不浪漫……你看我脚上夹了什么东西——一片烂树叶……”

“这个时候你就别作了行不行!”王凯也抗议了:“少废话,你不是要浪漫吗!买了炒面回宿舍吃,回宿舍吃。等回了宿舍,拿热水烫个脚,把晓然的电视搬出来,找个好台看……”

 

这叫浪漫?胡歌思忖,凯哥你对浪漫到底有什么误会。

他们买了热腾腾的炒面,回宿舍之后,搬出郭晓然的电视,打开正好是倚天屠龙记。

“那就看这个吧。”王凯说:“这版美女多。”

胡歌暗搓搓翻了个白眼,没敢给他凯哥看到。


烫了脚,洗了手。舒舒服服往胡歌的床上一坐。电视放在眼前的凳子上,王凯的炒面里加了好多辣子,他盘腿坐着,嘶哈嘶哈地吃着。

浪漫谈不上,倒是很舒坦。片尾曲响起来的时候,毛阿敏唱,因为你想和他谈爱。


评论(33)
热度(41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