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歌凯】少年游#37

#37

***

王凯觉得,他似乎突然理解了他师兄的怏怏。

大三伊始,他发现胡歌的眼神里也泛起了一丝类似的瞳光。

“无聊才是人生最大的敌人。”张鲁一跟他讲:“你的舍友,可能是碰到了什么人生的难题。”

“什么难题。”

“就是听过再多道理都解决不了的难题,让人觉得特别无力。”

 

***

[我常常以为只要同别人好好讲,总是能够让人理解你的。但实际上,不是那样。他们往往是先决定好了不去理解你,才同你讲话。当他们种下的树开不出想要的花,就拒绝承认春天的到来。]

胡歌在书桌前疾笔写下这段话,从本子上扯下来看看,又找出了打火机,点了,扔在地上,看它变成灰烬。

王凯坐在下铺的床上,嗅到了烟火味,看到胡歌的动作,问他:“干嘛要烧啊?”

“因为觉得自己很过分。”

“啊?”

“有这种想法,就很过分了吧。”

“什么想法?”王凯觉得心里翻涌着海浪,使劲地拍在心壁上:“胡歌,你家怎么了?有事说出来,我们可以帮你一起想办法……”

胡歌沉默了,看着王凯。

你能有什么办法呢。

他问:“凯哥,你有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没人要?”

“没人要?”王凯跟不上他的节奏:“怎么会没人要?为什么……什么叫没人要啊?”

 

王凯看着胡歌,胡歌让他担忧。胡歌现在睡在他的对面,两个人都在下铺,相隔可算一步之遥。夜里,熄了灯,胡歌总是睡得很晚,总在看书,挂着充电的台灯,昏昏黄黄。王凯枕着胳膊,从被窝里偷偷看着胡歌,看他就像漂在夜海里的一艘船,孤独,遥不可及。

胡歌的电话,也总是出门打,打完回来,表情看不出悲喜来。

“你妈妈好点了吗?”

“嗯?……嗯,她身体本来就不太好,没事儿,没大碍……”

“别急,要不,寒假我跟晓然一起去看看……”

“不用!”胡歌突然拔高了音量:“呃,不用了……不用麻烦,不严重的。”

王凯不敢再提,他下意识觉得胡歌不想让他提起母亲的病。晓然偶尔也会问,胡歌虽然依旧拒绝,但是对晓然会更加耐心一些。

起码……不会吼他。

 

***

“人生有些事,当时挺内伤的,事后想想……”

“就好了?”鲁豫接。

“……就更内伤了。”胡歌捂着胃:“凯哥教会我最重要的一点,就是遇事不要急于下结论。”

“是吗?”王凯盒盒盒盒盒盒笑:“我哪儿教过你这个,我自己下结论都很快的。”

“就是要等着你下结论了再结论嘛!”胡歌像是想到了什么不堪回首的往事:“血的教训。”

 

他想起那个时候跟姆妈讲,自己可能喜欢上了一个Alpha,虽然人还没分化,可是,他是真的喜欢。

他们一家,当时陷入了一个怪圈,尽管胡歌一再强调人还没分化,也许结果没那么糟糕。但是姆妈还是希望自己做出保证,等他分化可以,但要是Alpha的话,就放弃他。

关于这点,胡歌却保证不了,含含糊糊的就是不把话说死,说着再看,再看。

家里的气氛凝重,尽管说着到时候再说,却是谁都不让谁。姆妈得不到他的保证,就仿佛已经看到了他不得好的那一天,每天食不下咽寝之不眠。他在自己房间里,听着父母每晚都嘀咕到深夜。做家事扔垃圾的时候,还见到了姆妈从报纸上圈下的心理诊所的电话。

 

事情怎么会成了这样?他也想不到,事前只想着还没分化,先给姆妈打个预防针,可家里就已经这样了——凯哥如果真的成了Alpha,他扛得住吗?他有那么勇敢吗?

看了那么多的书,给自己做了无数的心理暗示,可姆妈一夜不眠的脸,让他所有的勇气都退回自己的房间,不敢出门,也不敢向前。


饭桌上的鲫鱼汤,也没有什么鲜味了。姆妈问过他几次,那人是谁,他不肯说,也不敢说。


他照常的跟别人打电话,聊天,发短信。王凯的电话,也不是每次都接,短信收到了,又不是立即就回。跟袁弘聊天最多,晓然和张鲁一也不少,还有陈坤,还有孙之鸿,或者什么学弟学妹,什么高中的同学。

——可那终究是他妈妈啊,有一天他醒来,走到客厅。看到姆妈手里捧着他的相机,问他,是王凯吧。是不是王凯啊。

他不敢去看姆妈的眼睛,点了点头。

那天,姆妈就病倒了。

 

***

胡歌的姆妈,在病房里静养的时候,总是怕儿子提起王凯。儿子倒是乖,从来不在她面前提。但是坐在床前看护,逢着人来电话,就要出了病房才讲。她想想儿子相机里的照片,之前只在儿子的军训合影里给指过。这是他宿舍长,人很好,叫王凯。

脸还是那张脸,浓眉大眼的。看起来倒是个乖小孩,圆眼睛,是有点可爱。但也没有什么温润的表情,都是大咧咧的,笑脸儿特别多。


也不好一直耽误儿子的学业,虽不情愿,开了学,也要儿子赶快回学校。也试过给学校申请换宿舍,辅导员却说调宿理由不充分。

心里慌的时候,就给儿子打电话,一再告诫他,别急着跟人讲,别给人看出来,咱们有话慢慢商量,姆妈经不起你吓……


可是胡歌有天晚上,跟她说了一句话,让她记忆深刻。

他说,妈,我不讲,我这辈子不跟他讲,都行,但你得知道这件事。

她知道,儿子心里难受极了。

 

***

王凯想起第一次去胡歌家的事来,毕业了,他们先去了武汉,在家待了几天,就被爸妈轰到了上海。

胡歌的麻麻,一个瘦小的上海女人,讲话很温柔,轻声软语的,无尽绵柔。知道他来,还给他炖了很好喝的鲫鱼汤。

他喝汤的时候,胡歌一家人就静静地看着他,说不上来是什么感受,只觉得很温暖。

他那个时候还不敢喊妈。只喊伯母,伯母看着他,表情甚至有点动容。

还说了句奇怪的话,说谢谢你。王凯很是不懂,他有什么好谢的。


晚上王凯跟胡歌躺在床上,嗅着枕头里清新的,阳光晒过的味道,身体在同样干净松软的床单上滚动,很有点不安:“我就来几天,你麻麻也太细心了吧……”

胡歌说:“你不知道,她早就想见你了。”

“哈?真的啊?”

“嗯,你分化以后,她就特别想见你一次。”胡歌捏了捏王凯的鼻子:“我给她发你的照片,也没用,她就是想亲眼见见你。”

“哈………………”

“结果知道我还没跟你讲,把我骂了个狗血淋头,说她怎么生了个蠢蛋,只长个子不长脑子。”

“哈哈哈哈……这可爱啊……”

胡歌把王凯捞到自己身上趴着,按着他的脑袋亲了一口。


亲完了,王凯轻声问他:“那么早就喜欢我了啊?”

“可不是么,好早了。”

“亏你能忍那么久……”王凯咬着胡歌的下巴:“你怎么早不讲,都毕业了才讲!”

胡歌老神在在的,双手下滑,搂紧王凯的腰,任由他像只小猫一样在自己颈间不得要领地乱啃。

“我要是没想清楚,怎么讲啊,凯哥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以前就想好了,我喜欢你,你是什么样,我都喜欢。”


评论(39)
热度(45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