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歌凯】少年游#30

#30

***

祖峰问,给王凯第一,你们有没有什么想法啊?

没人吭声。

祖峰说:“我知道单就表演水平来说,有几个跟他程度差不多,难分伯仲。不过,你们能保证每一场都能演吗?”

学生们的表情还在困惑,王凯有些不安地从凳子上下来,开始往后躲。

“王凯,你过来。”

“祖峰老师……”他也算班里的高个儿,躲来躲去,一个毛脑袋都在晃。

“你过来,”祖峰并排摆了两个凳子,自己坐下,拍着另一个说:“坐这儿!”

王凯就被人撺掇着推出去,自己慢吞吞走到祖峰跟前,坐下。

祖峰做出停车的动作,说:“有些事要跟你说清楚,工地的事,为什么不让我知道?”

王凯眨眨眼,看着祖峰:“我……担心你会不高兴。”

祖峰说:“对呀!你为什么担心我会不高兴呢?”

王凯沉默了。

祖峰又说:“你听我说清楚啊!咱们俩认识,算是挺有缘的,但是总不可能一辈子这样下去吧。我和你在一起,全凭自愿。合得来就在一起,感觉不好就算了吧。”

王凯动动嘴唇:“我……感觉挺好的。”

“两个人,要是太熟了,倒不好意思再玩儿下去了,也就是说到了该分手的时候——你明白了吗?”

王凯又不吭声了,垂下头。

祖峰伸手理理他的衣领子:“你甭说,你穿这身衣服,还真像个小日本儿。”

王凯突然小声问他:“我们……还没太熟吧?”

“好像还没有。”祖峰笑着揽住王凯的肩,把头抵在他头上,轻声问他:“现在用什么牌子的洗发水呢?”

王凯安静地坐着,被祖峰笑着亲了一下脸颊。

 

***

“我想说的第一点,王凯——当然还有陈坤,他基本上是把所有对手戏部分的台词都背下来了,而且每场戏都练过,所以最后无论挑到哪场戏,他都能很快进入状态。如果严格按照‘抽查’的标准,估计他是班里唯一一个合格的人吧?”

“祖老师,”王凯抬头解释:“不是我……”

“对,不是因为他自己,是陈坤逼着他这么干的,我相信如果不是陈坤折腾,他也是选择其中一场重点练习一下,就算是尝试过其他场,也不至于到了这个张口就来的地步——这是我想说的第二点,你们还是学生,而陈坤是职业。”

陈坤靠着门框站着,悠闲又漫不经心。

“很多行当,出了校门才是入门。职业演员只有比学生更辛苦,才有可能比学生更专业。我不排除有些人极有天赋,不过大家还是牢记天道酬勤这几个字吧。想要在演技上有所精进,不苦不磨,是不可能的。咱们也有些校友,出了校门反而演技一年不如一年,不说内行,外行都能看出来吧?”

有人开始笑了,交头接耳。陈坤扭了一下身体,背抵着门框,开始望天笑。

“好啦……不说了,这次的作业挺有意思的,希望你们也觉得演戏是件有意思的事情。”

郭晓然问王凯:“诶,有意思吗?”

“你是挺有意思的,”王凯反思了一下,拿起袖子在脸上蹭:“奇了怪了,我怎么跟谁演都挨亲呢!这哪儿哪儿都给我亲的……”

袁弘和胡歌,一起抬头看了他一眼。

“……那是我的衣服!”胡歌还是抗议了:“你少给我蹭上别的味道!”

王凯瞥了胡歌一眼,把脸在郭晓然肩膀上滚了两下。

 

***

祖峰坐陈坤的车回家,刚起步,陈坤就说:“诶,祖老师,您还没评评我呢!”

“评什么啊?”祖峰笑。

“说说嘛~”

“你的捍东啊……有点儿像燕西。”

“这可真是往我骨头上插刀啊。”

“还像十二少。”

陈坤嗤笑一声:“得,这句是哄人的。”

“我可没哄你。”祖峰说:“我眼睛里有影儿。”

“陈捍东——陈振邦——”

“你们姓陈的可真凉薄。”

“我们凉薄?!”校园里没什么车,陈坤直接一脚刹车:“哪一个不是把我们剩下了?”

“是我不好。”

“你家那位没教过你,一言不合就道歉,特别没诚意么。”

 

***

袁弘过了几天把二姐约了出来。说他第一次拿那么好的成绩,可却全然高兴不起来。

蓝宇和捍东在重逢,而他却在说再见。

那也是他第一次跟张歆艺承认,自己的确喜欢胡歌。

张歆艺问:“那你要等他知道这件事吗。”

她追了袁弘很久,久到她以为这个时间段足以让她从追求到分手全部完成。袁弘却一直在拒绝她,带着倔强又有些绝望的眼神。这让张歆艺放心不下,放不下到有一天,她决定栽到这人手里,跟这个家伙死磕到底。

而今天袁弘却说,不等了,等不到了。

张歆艺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魔障了,还要跟他讲几句道理:“你要是喜欢一个人,他早晚都要知道。”

“他知道也没用了。”袁弘轻轻地摇摇头。

“那你知道还有用吗?”

袁弘回过神来,看着张歆艺,想了很久,才说:“……这得让我想想。”

“你想吧。”张歆艺跟他一起走到女生寝室楼下。

突然问他:“接过吻没?”

袁弘苦笑了一声:“别开我玩笑了,我现在都怕听到这词儿了………唔!”

张歆艺突然把他的脑袋掰过来,狠狠吻了上去。

她亲完了,余光一扫,估摸着那两个碍眼的家伙也该走了,对袁弘说:“你也别瞎想了,就跟我吧。”

 

***

王凯那一双大眼睛,稍微不聚焦,就给人种愣愣的感觉。

不过胡歌还是很少见他愣一路的。

还愣着把烤土豆点了。

直到把竹签子攥在手心,王凯才出了点声儿:“我去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”

“你拿好,可别再掉了。”胡歌隐隐发笑,完咯,凯哥你蓝宇都看过了,怎么还见不得人亲嘴了?

“妈呀,那我们该怎么办!”

“什么怎么办?”胡歌笑着问。

“就……回去以后怎么办啊!咋办!我现在有点儿不敢看小红花……”

“你不敢看他?”胡歌哈哈笑,我怎么觉得这是小红花该担心的问题呢。

“说的好像你敢看一样,他可是咱们宿舍第一个拿下一血的!”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”

“你怎么不说话了?——难道你也?!诶?!胡歌???”

王凯一脸的你要叛变吗?

“没有没有没有,你把签子拿好。”胡歌感觉自己已经忍笑到胃痉挛了。

他们开始往宿舍的方向走,胡歌突然问王凯:“陈坤真的没亲你啊?”

“骗你干嘛,就是下巴呀额头啊脖子啊胸口啊……”

“好了好了,我知道了。”胡歌叫停:“你别比划了。”

 

***

胡歌后来想起自己在大四离校的那个晚上做的一切,并没有什么反省的意识。

他失控了,在王凯的身上啃下无数的红印子,但他一点儿也不觉得自己过分。

第二天早上他决定跟王凯一同先回武汉,七月初,王凯翻出长袖长裤穿上。只背着一个背包,胡歌把两个人的东西都强硬地塞到一个拉杆箱里,让那个拉杆箱鼓得跟个面包似的。再背起另一个背包,手里还拎着一兜子吃的,把宿舍门关上的时候,又确认了一遍:“真没亲过嘴唇?”

胡歌看着王凯蔫蔫地点了点头,这才说:“……对不起。”

说完又把人拽过来摁在门板上亲了一通。


评论(47)
热度(4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