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歌凯】少年游#29

#29

***

“你们倒是机灵,不管神似不神似,衣服都选得挺合适。”

三月份开学,祖峰的专业课从第三周开始上。那会儿天气已经开始转暖了,看到班里不少学生还穿着风衣背着书包围着围巾站成一小堆,他还是很欣慰:“不用我提醒,可以啊。”

郭晓然有点不解地蹭到王凯身边,拽了拽他的袖口:“诶,嘿!凯哥,你怎么也围上围巾了?”

王凯把围巾往下一压:“怎么啦,陈坤跟我换了,我演蓝宇……”

郭晓然小小地吃惊了一下:“哈?你演蓝宇?!”

“闭嘴!你都能演捍东了,我为什么不能演蓝宇?”

凯哥你生什么气……郭晓然后退一步,上上下下打量了一番王凯,王凯瘦,不过肩膀够宽,所以穿起大衣来,虽然宽松,却不溜肩,怪好看的,眼睛又大,倒是跟蓝宇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相似。

而那件浅色的风衣,盖住了手背,只露出几节他漂亮的手指来,攥着书包带。

郭晓然凑得很近,才隐约嗅到一阵暗香。

胡歌真贼,素来把信息素控制得比死人都好,可是再好,常穿的衣物上还是会留下些蛛丝马迹。胡歌的信息素究竟是什么味道,简直成谜。但这衣服的的确确是属于胡歌的。

他觉得此处可以有揶揄,比如凯哥你啥时候被标记了啊。

想归想,真这么说就找揍了。郭晓然评估了后果,还是选了个又安全又讨人喜欢的话题:“凯哥,你妹妹手艺进步了呀~”

“是吧~”王凯这话接的太快,让人怀疑他是不是就等着人问了。他笑着整了整围巾:“今年给我织了两条,一条薄的一条厚的,这是那条厚的。”

“那你怎么不围薄的啊?”

“薄的还能围一阵,厚的再不围你们就看不到了~~”王凯多得意啊,一脸优越感。

“…………”果然又被伤害了,郭晓然心想,我也是吃饱了撑的。

 

***

教室里的所有桌椅板凳都被堆到了后方,包括讲台在内腾空的部分就是今天的舞台,一切从简。祖峰拿出名册来,开始随意点人:“郭晓然……你跟谁?”

“第一个就是我啊?”郭晓然吐吐舌头:“我和孙之鸿。”

“哟,”祖峰意外地挑挑眉毛:“行……那你们演哪段啊?”

“太平间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”

摆摆手让哄堂大笑的学生们克制一点,祖峰清清嗓子:“嗯,好,谁演蓝宇?”

“我。”孙之鸿站出来。

他脱掉了上衣,让两个同学帮他把抬来了两个桌子,拼好后自己躺了上去,闭上眼睛。随后郭晓然从书包里拿出一条白色的床单,将他全身盖住,才转身出门。

嬉笑声渐渐停了下来。

 

郭晓然从外面推门,缓缓进来,表情木然。他看到了刺目的白色床单,拖着步子过去,手一扬——

台下有人克制不住地笑了起来。

而孙之鸿没有动,郭晓然也未曾停止表演,他震惊地深呼吸,喘气,望着天花板,眼泪滚了下来。

教室里安静了。

他开始支撑不起自己的身体,摇晃着,向后倒,踉跄着撞到了讲台,靠着,滑下去。

他蜷缩着,捂着脸,又抬头看了一眼课桌上一动不动的人,泪水像决了堤。

他的头深深地低垂着,哽咽哭泣着。

大约一分钟后,他彻底安静下来。祖峰看着他,开始轻轻地拍手。

表演结束了。孙之鸿从桌子上爬起来,穿好衣服,走过去把郭晓然拽起来,两个人一起鞠了个躬。

自此,掌声开始热烈起来。郭晓然脸上又挂着泪,又挂着笑,还挂着鼻涕。跟孙之鸿对视的时候,对方翻了个白眼。

“很好,很精彩。”祖峰有点惊喜地说:“我没有想到有人会选这段。一个人完全不动,全部要另一个来发挥,来提示情绪,提示环境。这很难,能代入的这么好,挺不容易的。你们怎么想到演这段的?”

“也没怎么想,孙之鸿说他一看见我就想笑,对不下去,没辙了我让他闭眼别看了。”表演完了,郭晓然开始告状。

“是你自己不好好演的,老是逗乐子!”

“嗯,嗯,不管怎么样,这段演得很好,出乎我的意料……”祖峰站起来:“郭晓然同学平常就笑嘻嘻的,一个乐乐呵呵没心没肺的人,去演哭戏,你们没见过他哭,所以情绪上很快就会受到震撼,他还会哭?他还有伤心事?——这样的情绪跟我们看陈捍东在哭泣是类似的,陈捍东连老人家去世都麻木了,可看到蓝宇的尸体,他还是崩溃大哭。这种情绪转嫁很成功。还有孙之鸿,如果没有他从始至终都一动不动的定力,这样的表演很容易演砸,让观众出戏。谢谢他们开了个好头,嗯,我们来下一组……”

 

也不是每一组都能这么成功,亦有那演不下去的,演到一半叫停的。跟老师争辩说我们私下能演,就是今天人太多了,没发挥好的。

祖峰宽慰着学生们,一次作业,不用太介怀,不论好不好,做演员的,一定要厚脸皮,包括演的不好,也不能胆怯于演戏的能力。

 

***

当胡歌在讲台上站着,对袁弘说出那句“真想抱抱你”的时候,王凯有些意外地把眼睛瞪大了。

他看着袁弘不说话,只是用了某种下定决心的眼神看着胡歌,然后,轻轻靠进胡歌怀里。

胡歌把他抱在怀里,松手的时候,王凯分明看到了某种恋恋不舍。

袁弘有些苦涩地开口:你胖了。

胡歌低头看着他,看得出他咬紧了牙关,当他突然把袁弘拉进怀里抱紧时。王凯啊了一声。叫陈坤不由得偏过头去看了他一眼。

胡歌说:“我那个时候,怎么会放你走的?”

他的语气是那么后悔,听起来好真实。袁弘死死地抱住胡歌,眼望着天花板,闭上眼睛,流出了一行眼泪。

他和袁弘也收获了掌声,胡歌没想到,小红花今天居然发挥这么好。

他们两个一起鞠躬。胡歌一抬头,直直撞上一双瞳孔。

王凯只是在人群中看着自己,却让胡歌觉得芒刺在背。

 

***

“陈坤啊,这回可算该告诉我你们演哪段了吧?”祖峰笑着问:“就剩你们了。”

“你等等。”陈坤看着王凯,突然一笑:“我们演电梯间那段。”

“诶?嗯?”王凯有些懵:“不是这段吧?”

“怎么了?这段不是也排过?”

“可是昨天说好的……”

“昨天是昨天,”陈坤吊儿郎当的样子有点欠揍:“我改主意了,就这段!你不能演吗?”

王凯攥紧了拳头,连祖峰都有点看不下去,时刻准备着打圆场。

王凯倒是突然平静下来:“这段就这段!”

他深呼吸了几下,往教室外走,关上了门。

 

***

陈坤笑了起来,拿起祖峰的水杯喝了两口水,拉过一个凳子坐下,再招呼祖峰:“出来坐呀,坐!”

祖峰无奈地一笑,只得配合他,走到陈坤身边,被他拉着坐到腿上。

陈坤故意将水撒到了祖峰的裤子上:“诶哟……对不起!”

祖峰急忙站起来:“没事没事,我自己擦。”

他背过身去,接过一个学生递过来的纸巾,擦拭着裤子上的水渍。

陈坤站起来,在教室来回走,视线一直在祖峰身上上下游移,笑得邪气:“干脆把衣服脱了算了,我听说模特儿在后台都是光着身体走来走去的……”

(敲门声响起,陈坤打开门,看到的是王凯兴高采烈的脸,陈坤不动声色地挡在门口)

王凯问:“有客人在啊?在外边都听见你说话了……两个星期不见,真想你!”

陈坤有点不耐烦:“你怎么来了?也不事先说一声?”

王凯很迷茫地问:“不是……约好了吗?这个礼拜六下午交完功课见面的。”

陈坤的语气烦躁:“那你也应该先来个电话吧,你真把这儿当家了?”

祖峰探出身体来,裹着一圈外套,有点儿情色慵懒的语气:“这样子可以了吗? ”

王凯说:“我不知道你正忙着呢,我先走了。”

他转身就跑。

祖峰搭了一句:“什么事? ”

陈坤说:“没事!你先等我会儿。 ”

(陈坤追出教室,教室外的楼道上响起一阵脚步声) 

陈坤喊:“蓝宇!蓝宇! ”

(这次推门进来的是王凯,他按着墙壁上并不存在的按钮,仰起头来。) 

陈坤出现在教室门口,扒住门框说:“蓝宇,你先听我说句话。 ”

王凯后退一步:“请讲。 ”

陈坤说:“是我不对,忘了今天约好了你。 ”

王凯的眼睛没有看他:“真是的……还是头一次打的过来的呢! ”

陈坤说:“这个……害你白跑一趟了。 ”

王凯抬头看着天花板:“说完了吧?你还不快回去!人都快浪出火来了吧! ”

他急促地按着墙。

陈坤上前一步,阻止电梯关上门:“我又不是没跟你讲过,玩这个没有那么认真的! ”

王凯低头:“你玩什么认真? ”

陈坤又摆出有些无所谓的脸:“我还是那句话:想在一起就高高兴兴的,要不然就算了。 ”

王凯深吸一口气:“清楚。 ” 

陈坤说:你清楚?你清楚个屁!你不给我玩你给谁玩?你睁开眼睛看看……你以为刘征还能再给你找一个像我出手那么阔绰的客人?你甭他妈天真了! 

王凯瞪大了眼睛:“你是说那些钱?那倒容易,明天我就让刘哥去银行把钱还给你,可以了吧?!”

(他语气急促,再也不想看陈坤一眼,也不顾他的手还扒着门框,就用力把门一关,幸好陈坤眼疾手快把手一收,被关在门外) 

陈坤在门外喊:蓝宇,你跑哇你!你别以为不拿我的钱我就不是玩儿你!我可不是什么正人君子! 

王凯抱着书包,靠在墙上,眼睛里蓄着泪,听到陈坤在门外喊,张了张嘴,却什么也说不出来。

他一口又一口地吞着空气,又竭力忍着不哭。把目光投向观众,视线停在胡歌身上。又很快移走,眼睛一眨,泪珠就滚了下来。

 

***

陈坤从外面走进来,按着他的脑袋一起给正在鼓掌的同学们鞠了个躬。

直起身来探头一看,忍俊不禁:“哟,还哭呢?”

“你不要跟我说话!”王凯挣开陈坤,眨巴着眼睛乱看:“我这会儿特别讨厌你!”

“又不喜欢我了?”陈坤似乎一点也不意外。

“不喜欢了!谁我也不喜欢了!”王凯小声嘟囔,果然离陈坤远远地找了个凳子坐下,抱着书包。

直到祖峰走过来,双手一摊跟他说,没有办法,为了我和陈坤的面子,给你个全班第一吧?

评论(60)
热度(43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