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歌凯】少年游#22

#22

***

“说到表演,你们会经常切磋吗?自己在家演起来那种?”

“在片场……会聊,但是在家里,呃,其实很少?”胡歌看着王凯回忆:“很少诶,在片场啊挺多的,但是回去之后……”

“很少哈?”陈鲁豫有些意外:“我以为你们经常会演起来的。”

“那听起来是蛮好玩的。但如果刚从剧组回来啊,肯定是要回归一个正常的生活状态,不是演员,脱开这个身份……说实话有时候连电视都不会看。”

“啊?还会这样吗?”

“有意无意的吧……因为如果一直站在演员的立场上,有时候就根本搞不懂观众想要什么了。”王凯说。

“我已经搞不懂了。”胡歌望天,飞快地来了一句:“我经常会想不通,观众喜欢的胡歌究竟是什么样子,还是说喜欢随便什么样的胡歌都行,只要我长这个样子,叫这个名字就行了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”

“是不是感觉突然来了一段绕口令?”王凯同情地看着鲁豫。

“呃……”鲁豫问:“他经常会思考这些吗。”

“是啊,是的,我睡不着的时候就会跟他探讨一下人生。”

“哦,就两个人交流一下感悟是吗?”

“那倒不是,他说着说着我就睡着了。”

 

***

关于交流,胡歌自认倒霉,他跟王凯的交流,一直都是落于实质的。

各种意义上。

他可以跟很多人去探讨生活的意义,但却不能是王凯。两个人在一起,大多数时候竟然只是喂猫,吃饭,讲段子,睡觉。胡歌往家里抱来第一只猫的时候,王凯不让养,今天说要送走,明天说要送走,后天猫咪就跳到他大腿上睡觉去了。陆陆续续的又来了几只猫,王凯一边嘟囔着这可怎么养,一边尝试把所有的猫猫聚成堆儿拍个合影。终于,当他拿勺子敲着食盒的时候,身后喵嗷喵嗷地跟了一串儿小尾巴——这样的画面总会让胡歌耽溺其中,不思进取地放弃思考。

 

如果见不着面,那聊天的内容只会更加单调,今天吃了什么,明天打算干嘛,偶尔会突兀地来张自拍。王凯谈不上是个有情趣的人,不会把日子过成花儿,但他是可爱的。可爱让一个人鲜活,即使在最最平淡的日子里,做着最平凡的事儿,也不会让他的可爱枯竭。

他没有办法跟王凯探讨一些形而上的东西,但这不妨碍他晚上抱着王凯睡得很香。原因他想了很久很久,甚至推测过十分悲观的结论,他们也许并不是那么合适,也许只是生理本能。只是标记后Alpha对于Omega天然的占有欲。不然怎么连交心都做不到呢。

但日子一直在走啊,走啊,走到08年,他收到了一个来自西藏的包裹。

寄来的是个琥珀,琥珀里有两只小虫。陈坤在随信上说,人就像这小虫。

陈坤在那个时候是想跟他说什么来着?似乎他们都是供人观赏的可怜虫——而胡歌看着那个吊坠,钟摆似的来回摇晃着,突然就明白了,他跟王凯早就被生活裹挟在了一起,成了琥珀。

 

***

说起为什么会认识陈坤,还是因为祖峰老师。

有天他讲完了课,跟几个学生一起出教学楼的时候,看到路边站着个男人,抽着烟,穿着风衣看起来有些单薄也有些冷。背影瘦削,转过身来,看到祖峰,扬了扬夹着烟的手。

王凯率先叫了一声:“哇塞好帅!”

郭晓然白眼一翻:“凯哥您这大近视,您能看清五官么就好帅……”

“不能!但我觉得很帅!”

胡歌一扫,是挺帅的,陈坤么这不是。当红的小生。祖峰老师的……同学。

陈坤的眉目很深邃,当时看起来气色也不甚好,眼底有着浓重的黑眼圈。他看着祖峰被几个学生围着,居然用一种十分厌怏的语气说,你倒是找了个清闲的差事。

语气不善,甚至是有些挑衅的。祖峰倒是和颜悦色地问,最近不忙了?

这话递出去,陈坤却没有收回来,他扫了一眼祖峰这几个学生。就转身招呼祖峰,走吧,去喝酒去。祖峰说,我可不喝,陈坤看他一眼,他只好改口,那陪你少喝一点。

陈坤搭着祖峰的肩膀,再次回头扫了一眼。目光看似线式的,其实是点式。在几个人身上停留的时长有着非常细微的区别,自胡歌起始,拿视线把众人碾了一圈,最后再次从胡歌身上收回目光。

他跟祖峰讲了些什么,两个人都笑得发苦。

直到大二结束的时候,祖峰开最后一次班会。讲学生们到了大三,基础已经打得差不多了,需要更多的实践。不过有时间,将来的路怎么走,也的确该想想。说到现在的行业形势,对新人来说,可能到了一个标签阶段。譬如前一阵我同学来,三三两两见过几个学生,都能给你们对号贴好标签。以前演员少,今后可不是。贴上标签能把你们迅速推向市场,但我希望大家趁着在学校,清闲。仔细去想想,权衡好利害关系,你们如果在学校里多想想,将来可能会少些搁浅。

除却讲课,祖峰鲜少这样大段地发言。王凯歪着脑袋听得懵懵懂懂,郭晓然惦记着暑假跟家里人出国旅游,早就神游太虚。胡歌跟袁弘对视一眼,袁弘朝他摇摇头,他报以耸肩。

直到胡歌后来出道几年,人越活越没滋味,才想到陈坤彼时,是当红小生。金燕西一身西装风流倜傥,叫少女们浮想联翩,亦有人翻着白眼嗤之以鼻,那样的小白脸儿,有什么好看的!

“躲来躲去,结果毕业之后,我们一个都没逃了。”胡歌揉捻着衣角,指着自己,指着王凯,指着中戏夜雾升起的校园。

 

***

陈坤那段时间,倒是一直扎在北京。隔三差五来找祖峰。

胡歌没事儿就游荡在校园里,捧着相机也见过陈坤几次。有那么一次,他看见两个人并排走,寒冬萧索,树木凋零。人都躲在温暖的水泥盒子里。校园的迎宾道,只他们两个走,偶尔过来个自行车,跟两人或其一打个招呼。胡歌有那么一瞬间就想像这样,留在学校。他举起相机来拍了一张两个人半近不远的背影。

没料到陈坤猛地转身,气势汹汹朝他走来,一把拽走他的相机,说你这也太明目张胆了吧!这是哪儿,是中戏!是校园!能让我清静清静吗!——哐哐摔了他的相机。

“对不起………………咳咳……我…………”胡歌摘下口罩,嘶声轻声说:“最近感冒…………”

他想,我要是王凯就好了,干干脆脆一场烧,烧完倒是好了。他这感冒,来源他不想深究。去向也不甚明了,天天就是咳嗽,咳嗽,嗓子干哑,给家里打电话,无论如何瞒不过。他姆妈说,这时候要是有个雪梨银耳汤给你润润喉咙就好了。

陈坤看着地上被砸坏的相机,讪讪地给他道了个歉。

到了周末,有人送来一个包裹,在宿舍楼下跟叫阵似的叫嚷了一番。王凯一个人睡懒觉,被吵得捂着耳朵直骂娘,最后没招,咚咚咚跑下去拿,还因为身份证跟本人对不上,跟人怼了几句。晚上胡歌回来,王凯给他一指,你有一包裹。快拆开看看,又是贵重又是易碎又是轻拿轻放的,我特么跟捧个炸弹似的溜着墙边儿上来的……

 

拆开一看,是胡歌垂涎已久的新款相机,因为太贵,胡歌想而不能了很久。

王凯坐在床上,两条腿垂下来晃荡着。

“谁送的呀这是……看着不便宜啊!”

“陈坤……他前两天摔了我的相机。”

“摔你相机?为啥???”

 

为啥?因为那个时候看到名人就不知不觉尾随了起来?因为校园人少画面太好?因为天气太冷戴了帽子和口罩?

“……说到底还是因为你。”胡歌一路追责,最后敲定,直面万恶之源:“因为你把感冒传染给我了。”

评论(34)
热度(37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