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歌凯】借我明月#39

第三十九章

【合理结局】

你是死于爱情,还是死于执念。

 

胡歌被尹雪艳搞得身心俱疲。

诚然,在话剧中,有一种找回初心的感觉。他甚至想着,干脆就去演话剧吧,咱现在这样子,以后基本就告别电视剧了。

其实这似乎才是合理结局。

 

2013年初他跟白先勇先生一起出席了尹雪艳的发布会。他第一次见到白先生本人,却不是第一次看他的书。

你是沪籍演员,名气很大啊。白先生在休息室里坐着,等待发布会的时候。拨开窗帘看到楼下胡歌的粉丝团,有些惊讶。

名气……胡歌有些恍惚。

“名气的确能当饭吃,但名气不是精神食粮。”

胡歌说这话的时候,语气平静,完全是毫无波澜的。白先生不由得多看了两眼。

 

他在来上海前,多少了解了一点主演胡歌,但仅限于皮毛。

在白先生眼中,他比他的戏精彩。若是要自己来写,胡歌这个人物的人生会有两处断崖,一次是被命运推下,一次是自己主动跳下。

只是他不知道,胡歌在见他之前,也多少了解一些白先勇。他不敢去过多的与之交谈,有些刻意疏离。那疏离来源于一种恐惧,所恐惧的不是差异,而是共性。

聊聊吧,休息室里就他俩,气氛有点尴尬。

 

“我很小的时候来过上海,”白先生回忆着遥远的从前:“有个画面,印象很深,一排女孩子,个个婀娜,摇着腰进了百乐门,在我头顶上,是雪白雪白的胳膊。你能感受到吗,某种色彩,会鲜明的留在记忆中,你闭上眼睛,它就会出现。”

 

胡歌闭上眼睛。一片斑斓的蓝色,闪耀着银光。他听见了海风,他嗅见了阳光。

 

他睁开了眼,眼眶蓄着眼泪。

 

徐壮图忘不掉的白色。而我忘不掉的蓝。

 

白先生有些惊讶于他神色的改变,那么显而易见的缅怀。对面坐着的青年内心有一股庞大的忧郁。这忧郁甚至是他快乐的动力。他开始怀疑自己听到的某些绯闻,他也开始怀疑胡歌。

“一人独活,辛苦吗?”胡歌突然急急地问出了这句话,又很快抽出一张面巾纸,擦了擦眼角:“不好意思,这个问题无关剧本,呃,我……失礼了。”

“不失礼。”白先勇坐在他对面,伸了伸腿:“幸而人类寿命短暂,不必熬太久。”

现在愈发觉得那句话不对,人犹如此,树何以堪。

他没想到自己的宽慰会让对面的青年顿时情绪崩溃。青年甚至没来得及起身,眼泪就滴在了膝盖上。那急坠之声让白先生心中一窒。发布会甚至差点取消,主演临场失控,还是出于一场随性而起的谈话,匪夷所思。

胡歌当时究竟想到了什么,才会在休息间里哭到声竭,他始终没再去问过。

 

在发布会结束之后,胡歌神情有些恍惚,情绪也不太稳定,这谁都能看出来。

蔡老板居然亲自来接人,把徐导吓了一跳。

“没事儿吧?这是怎么了?怎么跟白先生说说话,就?”就这样了?

白先勇很忧郁也很无奈,我真的什么也没说。

蔡艺侬心里多少有底,当初最不想让他接的,就是这部话剧,她太了解胡歌。

就是没想到你会现场崩溃!——白老师不好意思给您添麻烦了。

没有,没有,我不麻烦……就是胡歌你真的没事吗?

 

“我没事。”

胡歌上了蔡老板的车,一边宽慰担忧着他的蔡艺侬,一边在后座蜷腿坐着,拿出手机来给王凯发短信。

不要隔离我了,我想看你朋友圈,还想听你说话,以后我们每天都通话好不好。今年过年,来我家吧。我妈做饭很好吃。你在黑河怎么样,听说有零下四十多度,上次看你眼睫毛上都有雪花,其实好漂亮……我想去看你,等我放假去看看你好吗……

 

蔡老板坐在前座,耳朵里不断传来胡歌低低的抽息。她看一眼后视镜。青年的嘴唇紧紧抿着,面部肌肉死死绷着。

 

“胡歌,你……”

“闭嘴。”

“唉……”我也不是想劝你。蔡老板一翻白眼:“你别冲动……”

从长计议……

“没冲动,我好得很。”

一副跟我有仇的样子,唉……蔡老板左打方向盘,胡歌身体一歪,倒在后座,干脆不起来了。

 

他盯着屏幕,长长的对话框占满屏幕。王凯什么时候能看到啊。

等他收工,他会开心吗。

 

王凯的语音,在晚上的时候传来。

 

他今天没有打字,只是平淡地说,过年不回上海了。

 

“我不回上海了,我跟晓然在北京,找到了兼职,我爸妈……嗯,过年会来陪我。”

“别来黑河,好冷的,交通也不方便,到处都是雪,一个假期来回不够你折腾的,专注你的话剧吧。”

“现在百分之三十的片酬已经打到我卡里啦,以后不用给我打钱了。”

“我都快可以养你了,哈哈。”

“你要好好跟爸妈过节啊,嗯。”

“其实,唔……虽然前世什么的你不信,可是我相信真的有命运存在的。”

“因为……你知道吗,你前世是个孤儿,从来没见过爸妈,被海盗收养长大,你跟周围的人,相貌都不太一样,所以,很孤独……”

“你以前还跟我说过,如果可以转世就好了,你还许了愿,要在正常的人家里长大,要有父有母,要好好爱他们……”

“你看,这不是都实现了吗。所以好好爱他们吧。”

“要好好珍惜自己的愿望啊。”

 

胡歌从下午就高高悬着的一颗心,突然被按进了深渊里。

听完王凯的语音,狠狠将电话摔到墙上。

他又冲过去抓起电话吼,你现在跟我说这些,什么意思!

什么意思!我不珍惜他们了吗!!

你什么意思!你们都什么意思!

王凯听不到,因为胡歌把手机摔坏了。

 

凡事要看开,因为世事难两全。

蔡老板下午那句话,突然闯进胡歌脑袋里。

 

你们要逼疯我了。

怎么都这样,怎么就没人跟我说一句:你想干嘛干嘛,你想爱谁爱谁。

心愿太多,心事太婆娑。

 

他趴在床上,室内温暖,他却冷到牙齿打颤。

好累,好想大病一场。

病到死最好。

起码死前你们能一起出现在我床边。

 

“凯啊!你手好点儿没啊!过来过来!拿热水泡泡。”

“哦哦,马上,马上就来!”

“你还玩什么手机啊!”下午一双爪子全肿了,冻得直哭的不是你啊?

“没玩手机……我就……发几条语音!”

“解释就是掩饰!谈恋爱啦?诶哟哟~初恋吧?你这小子肯定有女朋友了……”

“没有女朋友……”

“就你一天天收工回来定时定点看手机!还说没有?”几个男生围过来起哄:“诶,什么样儿啊?漂亮不?给哥几个儿瞅瞅呗?”

“没谈恋爱!”王凯眼睛瞪得圆圆的:“真没谈!”

评论(51)
热度(33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