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歌凯】借我明月#36

第三十六章


【喜欢】

轩辕剑播出赶上奥运会,却依然比他最近接拍的几部戏收视率都要好。

胡歌感到很讽刺。

他问王凯,你为什么演戏啊?

王凯说:我喜欢。

 

喜欢,喜欢就够了吗。

喜欢是个什么分量。

 

问王凯的答案,王凯似乎永远都是,喜欢。

你为什么吃啊,我喜欢吃。

你为什么救我啊,我喜欢你。

你为什么学表演啊,我喜欢表演。

为什么事情到了你那儿,就足够简单呢。

 

我也喜欢演戏。我也喜欢你。

可。

 

最近他状态很不好,王凯去中戏念书,跟晓然还是同学,暑假一到他们就捆在一起出门浪,从海南到哈尔滨,从青岛到喀什,从乌鲁木齐到拉萨。把中国的版图跟切馅饼似的来回划拉。

导致胡歌经常联系不上他。

于是他就绞尽脑汁想别的招儿来互动。

 

正好去年腾讯公司推出了一个新功能,现在挺完善的,名字叫微信。

胡歌装完了之后用一用,觉得挺好挺方便,想聊天随时聊起来。

关键是,还能语音啊。

一语音就更加感受到,王凯的声音,近来越发低沉迷人,让他觉得耳朵里钻进了一把吉他,撩拨着心弦挑逗着鼓膜。

那实在是一种享受,他忍不住没话找话,让王凯说得更多。

 

2012年啊,他已经30岁了。

在王凯生日那天——这还是胡歌对照万年历好不容易算出来的,阳历8.18日。挺吉利的日子呢。

胡歌在家里跟他一起开着空调吃火锅。


王凯很开心,眉飞色舞告诉他,他的授课老师推荐他寒假的时候去拍一部年代戏,当然不会是主角,只是男配,之所以找学生,一方面是看中他们脸上的青涩感,很符合知青的精神面貌。还有就是条件很艰苦,很多人吃不消,在大东北,得身体素质好的来,不然没拍好再给撂倒了,得不偿失。

“那你要去吗?”胡歌有点担忧地问。


你那年特么不是在东北都快冻傻了吗。


去啊!怎么不去!王凯兴奋得很,东北的冰河都忍过来了,去拍拍戏能艰苦到哪里去啊!是吧是吧。

 

“是是是,你去东北,正好可以找你哥玩。”胡歌咬着筷子,从他碗里捞走了一片羊肉。

“我哥……”王凯神色一黯。

“怎么了?”很久没跟胡军联系,胡歌正想问问:“他们怎么样啦最近?”

“他回黑龙江了。”

“回哪儿?”胡歌不知道他说的是省还是河。

“河,嗯……”王凯敲敲桌子:“他们不在一起了。”

“不在一起……?”胡歌有些震惊:“分,分手啦?”

就他俩那个样子,也能分手?!

“是啊,分手啦。”


王凯看了胡歌一眼,神情有些复杂,吃了一个鱼丸之后,吐着热气:“我哥快结婚了吧……嗯,胡大哥快要结婚了吧……他近况我就不知道了,你不是有他电话吗?你要问问嘛?”

“我不想问,”胡歌其实拒绝在这样一个很好的日子——王凯的生日,听到这样的消息。王凯为什么不在意呢?对人鱼来说分手不重要吗。

“诶,你说,那我们是不是世界上仅存的一对人类人鱼恋人啊?”胡歌突然想知道。

王凯愣了一下,然后很肯定地告诉他:“不是。”

 

小孩儿的脸似乎长开了些,让胡歌一直都有点烦躁的刘海,也在他老师的建议之下给削短了,露出了十分漂亮的额头。饱满得像一轮圆月。


不过这下子,眼睛也显得更大了,怪好看的一张脸上,挂着两颗大眼睛,跟小灯泡似的,通着电,还闪着光,走到哪儿扫到哪儿。去轩辕剑的剧组探班的时候,还被李导拉住问了一句你是来试镜的吗。害得王凯很心酸地哭诉你不认得我了吗当年给您分过一包薯片的。

 

吃完了火锅,胡歌给他切了半个西瓜。

“凯凯啊,祝你368岁生日快乐!”按着年龄准确的说是凯祖宗,但我实在叫不出口。

“……”王凯放下勺子:“按身份证上的生日过呗……”

身份证上的生日,实在是有些尴尬,当初借了袁弘他老家一个人的身份信息去登记的,几番折腾中,袁弘看着王小凯那张有些稚气的小脸,随便给他编了个90后出来。

以前不觉得哪里有问题,王凯作为一条老鱼,顶着张90后的脸混杂在祖国的花朵里招摇撞骗,没人觉得违和。

 

可是最近,胡歌偷偷跑去看中戏的学生们排演的一场话剧时,对比之下才真切感受到,王凯气质上发生的静默无声的转变。

他很明显地更加沉稳。

那沉稳并不只是来源于老师对他演艺技巧上的启蒙,还来源于他的故乡。

源于他在洋流中潜行过的无数日夜,和大海深处无声无光的静谧。

 

有些东西是只有时间和孤独才能给予的,因为忍不得黑夜,见不得天光。

 

“那祝你22岁生日快乐?”胡歌就顺着他的意思说了那么一句。

“以后都按这个过吧!”王凯很满足地喂了胡歌一口西瓜。

这是王凯今天自己出门挑的瓜,那瓜瓤沙沙的,很甜。

 

“我喜欢演戏,可我总感觉自己,演不好戏。”他们吃了饭,坐一起看奥运的回放,十米跳台上,英国的戴利正在做着准备,胡歌懒洋洋地躺在王凯腿上,指着电视跟他讲:“跳水的都是水花越小越好,我倒是想要水花越大越好。”

 

对于真正的娱乐圈法则,王凯一无所知。在他看来,胡歌就是他努力的目标,像胡歌一样有演不完的戏,靠自己的力量把房贷还起来,就是他的目标——自己夸下海口要还房贷的话犹在耳旁,结果手里的钱还是他哥留给他的。


“大海没有ATM,”刘烨当时说:“哥的钱你都拿去花吧,反正以后也用不到了。”

 他不敢问他哥,也不敢问胡歌,你们到底都怎么了。


“好后悔演了轩辕剑,现在我态度一模糊,恐怕更没有好剧本找来了。”

“会有的。”王凯很笃定。

“你懂什么啊,娱乐圈……”

“如果你这样坚持的话,别人就会知道,你想演什么,不想演什么,然后别人就会告诉更多的人——在大海里,他们就是那样交流的。”

“你什么时候开始炖鸡汤啦王凯?”

“什么鸡汤?”王凯抗议:“明明是鱼汤~!”

夜很深了,胡歌拉着王凯的手往楼上走,他假模假式地停在水池前,指指泳池,又指指卧室。

“你想睡这儿,还想睡那儿?”

王凯背靠着水池,拉着胡歌的领子说,我想睡你。


“诶哟,”胡歌没想到王凯这么直接,吓得叫了出来:“你没事儿吧?喝多啦?”


过个生日还要给我发礼物啊?


“嗯……”王凯思考了一会儿,再很认真地同他讲:“我喜欢你。”


评论(39)
热度(32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