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歌凯】借我明月#35

第三十五章


【亏欠】

“你说要转型也快一年了,拍的戏也不少,有水花吗。”蔡艺侬托着腮,一边翻着手里的剧本,一边抛出了自己的问题。

“一年而已……哪有那么快。”刚从云南回来,胡歌整个人都黑了好几度:“何况很多还没播呢。”

“时间不等人啊。”新鲜度,话题度,还有……新形势,你不上,多得是人上。

其实蔡老板由着他折腾,也是因为他跟唐人合约期满,目前双方都有点尴尬。

是去是留呢?留下来似乎你不愿意接公司的戏,要走吧你又能去哪里。

蔡老板狠下心来说:“那个……这个圈子的成见也很深,就算找你演的戏,也未必是……很好的剧本。”

这得等,等一线生机,或等彻底死亡。

 

胡歌也知道,再这么下去,还是要彻底告别唐人的。

“我这几年真是给您添麻烦了,老板……”


怎么突然就变成了要告别的感觉,胡歌心里很没底。


“别说那些没用的。”蔡艺侬拉开抽屉,看到自己准备的速效救心丸,想起胡歌刚刚车祸那会儿她整天胆战心惊,又想起这好几年来他制造的麻烦……还是把剧本递到了他手里。

“轩辕剑,来不来?”

“我不……”

“你先别急着拒绝,你走我也不会强留你,就是说,你看看,之前的步步惊心,是不是很火?这个机会也先给你,你考虑考虑。”

“我……”

如果真的要走,这也算是最后尽一点义务吧。

胡歌越想越难过。

“那我……行,这个我就接吧。”

 

他没有仔细翻过剧本,出于人情答应了下来。

所以不久之】后,当他听李导说,蔡老板因为他的出演,将原本男二号的角色硬生生改成男一的时候,更加不安了。

 

他给王凯发短信。

人情越欠越多,怎么还?

王凯回复:圆锥的体积为什么要乘以两个半径啊?明明只有下面才有圆。

好绝望哦,鸡同鸭讲,不,人同鱼讲。

 

轩辕剑的剧组,有几个唐人的新人,特别是还有他上戏的师弟。

胡歌打量对方又打量自己,越发绝望。

身边的人似乎都有自己的路,只有我前途未卜。

好好拍戏几个字实在是承载了太多,有时候甚至是心有余而力不足。

“转型真的好难,”胡歌心生感慨:“最好不要妥协,一旦妥协,就要处处妥协。”

蒋劲夫小朋友莫名其妙,转型?你?学长您没事儿吧?

“当我没说。”唉!

 

王凯收到了中戏的通知书,正在全力准备文化课的时候,接到了久违的他哥打来的电话。

“虽然胡军说高考很粽要,不过我还是得给你打这个电话。”

“……哥?”

“嗯……你回家一趟吧,你妈她……”

“我妈怎么了?!”


人鱼的一生漫长且平安,更没有听说谁会得个什么绝症,东海又不属于活跃的地质板块,几乎不会出现什么意外。他们鲜少体会人类的无常,不过王小凯最近读了太多剧本,狗血的不狗血的,反应倒是跟寻常人鱼不太一样了——他语气都开始颤抖:“我妈她……还好吗?”


刘烨莫名其妙:“啊?她很好啊,嗷!就是她又给你添了个小妹妹,这下总算如愿了,唉,想当初——你居然不是女孩儿!你不知道你爸妈多遗憾……”


王凯压根就没听完他哥的碎碎念。 

啊啊啊啊啊我有妹妹啦——!!!

恨不得绕着操场跑三圈。


王凯本来就学得很痛苦,这下更加无心向学,跟老师口头上请了假就跑回东海看小婴鱼去了,后来以翘课二十天的光荣成果被校长在升旗仪式上点名批评。

他才没管那么多,他妹妹很文静,被母亲抱着尚未睁眼。鱼尾还是非常淡的雪白色,掺了一点蓝蓝的光泽,王凯凑过去噘着嘴轻轻地亲。

“叫我哥哥呀……”他从母亲手里接过小妹,把小小鱼举高高,戳着那柔软的脸蛋儿。

 

他爹本来不指望他回来的,也不知道儿子在人类世界流连那么久究竟是想干嘛。王凯总是到处跑,性格上并非居家主义。不过看到儿子还是十分疼爱妹妹,老爹很宽慰。

 

于是小心翼翼说了一句:“你看你要是找个人鱼该多好,我们孙子孙女都抱上了。”

要是怎样该多好这个句型,对王凯来说没什么意义。


他将妹妹搂在怀里,眉飞色舞,敛藏不住的喜欢。

“有她陪你们……我就放心啦!”王凯捏着妹妹软软的小胳膊小鱼尾,她将在海中度过漫长的幼年期,等她能够出海蜕皮的时候,人类的世界又该是怎样的模样呢。

恐怕我已经无缘得见了吧。

 

母亲敏锐地觉察到了他语气里的亏欠。

看着儿子,短短几年未见,却跟几百年没见过一样。

她的儿子一直都非常的独立,独立到她有时候根本不知道儿子想做什么。

 

听刘烨说,王凯想要做演员。

人鱼不会演戏。

演员是什么呢?王家妈妈无法想象。

她觉得似乎离儿子越来越远了。

 

“儿子啊……如果我们去你待的环境看看……可以吗?”妈妈突然问了一句。

他爹吓了一跳,哈?去哪儿?!

“去你所在的地方看看,我们都知道人类大致的情况,可我们都没有去过。”

王家爹爹很郁闷,谁要去大陆啊,还要蜕皮,我跟你讲我几百年没蜕皮了,不想蜕皮……

“你不去我自己去!”妈妈没好气地吼他。

 

你们想去的话……我当然欢迎啊。王凯轻声回应。

看不出来王凯是什么情绪,他在家呆了十几天,基本上都是在逗小孩。

也不像原来那样,爱四处游动。

 

他说他要回去了的时候,甩动着晶亮的鱼尾,划出漂亮的弧线,像飞鸟一般迎向粼粼海面,头也不回。

 

“儿子好像长大了。”妈妈咬着嘴唇说。

“唔……”他爹抱着小闺女摇啊摇,乐不思蜀。

“你觉得,他会不会发现些什么啊……”

“发现什么?哎唷你不要乱想啦!人鱼就是人鱼,他不会那样做的!”

 

真的不会吗?王家麻麻很是怀疑。

她的儿子一向主意正。

所以最怕的,就是他什么也不说,做好了决定,就再也不回头了。


评论(41)
热度(30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