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歌凯】借我明月#16

第十六章

【海之角】

人鱼对于时间的理解,真的是大有不同。

王小凯居然就这么,一走走了大半年——

转眼就到了2008年的年底。

 

胡歌在家过年,袁弘给他打电话,问小凯凯回来了没。

他竟然愣了一下。

这才想起来,王凯竟然离开这么久了。

 

那个时候,他不明白王凯的意思。

其实即使到现在也不明白。

他说,自己在昏迷的时候喊过他的名字,可是他从来没见过王凯,怎么会喊过他的名字呢?

前生?前生是什么,纵然他演过仙侠看过武侠,天马行空可谓人生乐趣,但乐趣终归是乐趣,不似信念。王凯坚信他们两个就是一个人,坚信自己无论过去还是未来都会遇到。

记忆的价值终于彰显出来。

 

因为自己不记得,所以就算对方再怎么坚信,都是疑窦丛生。

 

王凯说,你慢慢想吧。

就真的由着他去慢慢想了,人鱼似乎不在乎时间的流逝,你看,想一年也是想,想一生也是想,反正他相信他们终归会再见面,于是自己的思考还有什么意义吗。

 

可他就是这样看不开的渺小生物啊。

 

最郁闷的还是,他真的如石沉大海般杳无音信。过年了,海里是否也会过年呢?不会吧,那终究是人类的习俗。王凯呢?那么喜欢人类,是否会上岸看看呢?他若是想起来,就会忍不住上来看看吧,可是说不定啊,他也许现在正在某片海域中深深的潜行,跟着鱼群,随着洋流。深海没有光,他也许不知白天黑夜,更不知自己过了多久的岁月。

 

有人进山采药,见到两位长者下棋,看了一局下山,便发现人事巨变同岁的人都垂垂老矣。王凯若是在海洋里悠然自在的游荡,某天冒出头来,突然想起自己,回来一看,大概我胡歌也已经垂垂老矣。

 

他长吁短叹了一阵,突然想到,刘烨当初似乎给自己留了个纸片儿,放在抽屉里,他就翻找出来,照着上面的电话号码拨了回去。

结果一个中气十足的男声接了:“喂。”

“胡……胡大哥……”胡歌当然忘不了这个声音,还下意识就有点膝盖发软。

“你啊,”胡军听起来也有点失望的样子:“怎么给这个手机打电话了?”

“想……拜个年来着。”

“别扯了,还拜年。咱们还互相留了手机号,怎么不见你给我拜年。”

“这个……”隔着天涯海角胡歌觉得自己做了好大的错事就想给人跪下。

“哈哈,逗你玩的。”胡军说:“你是找不到鱼急了吧。”

“哈……”胡歌心想,你不也一样,能比我好到哪去啊。

“诶……你要想见鱼,我教你一招,就看你信不信了。”

“什么招?”

“你啊,去海鲜市场,买条鱼,完了以后带到海边放生,晓得不,跟它讲,找王凯,拜托他帮帮忙带个话,这鱼要是有良心,知道知恩图报,那就给你把话带到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听起来怎么那么像忽悠人呢。

 

胡歌怀疑地问他:“你试过吗?”

胡军乐呵呵地说:“那当然,我每天都放生一条。”

“……”胡歌不知道该说什么好,谢过了他放下手机思忖,这他妈能靠谱吗?

要不明天试试?

 

我怎么跟个神经病一样呢。

 

但也没招了,试试就试试呗,他第二天天刚擦亮就去了海鲜市场,偷偷摸摸买了黄鱼,他不放心,怕只一条万一报信的路上被吃了呢?就多买了几条,拿桶装着开车去了海边,路上把鱼放在副驾驶,跟它们碎碎念,别嫌挤啊,桶就这么大,唉你们别扭来扭去的行吗,听我说啊,我找个人……不,找个人鱼,叫王凯的,你们认识吗。

 

鱼们在水桶里激烈地翻身扭动着,胡歌看了一眼,当然也不知道它们这是认识还是纯属憋气难熬。

 

“能帮我带个话吗,就说,我,嗯……我小半年都没见他了,帮我问问他,还回来吗,我过一阵就开工了,不在上海,他要是回来找不到我,记得去找苏医生拿钥匙……苏医生他认得的,去苏医生的诊所,他知道在哪儿……我在客厅的茶几下面,给他留了钱和卡,记得去拿……想找我就打我桌子上的手机号……我给他买了个手机办了个号,手机也在桌子上……唉你们别扭了成吗,我这车上全是水……”

 

胡歌觉得自己傻透了,一大清早跟几条鱼说话。

 

他后来开到地方准备放生,从车里拿出一桶鱼来,偷偷摸摸地凑近说:“行了,你们回大海吧,唉,咋办呢,你们能靠谱吗,我真没招了,要是你们嫌麻烦,派个代表帮我带个话就行了,对了啊,路上小心点行吗,别都再被吃了,我全指望你们了,拜托了拜托了……”

 

然后他把鱼倒进了海里,自己嘟嘟囔囔的,路上小心啊,一路平安啊。

 

“我真他妈有病。”他自嘲了一句,就爬回车里,开车回去了。

 

其实整个东部大陆架这会儿都不是很太平。

倒不是因为王凯,而是因为刘烨。

大概鞑靼海峡的群鱼已经无鱼不晓了,有个大块头的男人在找刘烨。天天放生鱼来带消息,淡水鱼咸水鱼都往海里倒,群鱼苦不堪言,纷纷带话说,让刘烨赶紧上岸管管他吧,妈的受不了了这人什么毛病啊。

 

刘烨的爹妈很是郁闷,本来叫儿子回家是结婚的,对方还是条漂亮的不得了比斯开湾美人鱼,结果儿子婚也没结成,整个海洋还都炸了锅,人鱼妈妈们纷纷教育鱼宝宝,你看啊别上岸啊,没事别上岸啊!看那谁家的刘小谁,看那谁家的王小谁,上了岸就被人拐跑了啊,人类的男人太可怕了。

 

王家爹爹这会,是崩溃的。

悔不该一语成谶,让儿子跟他什么大表哥学,结果没料想他大表哥也不是什么正经鱼啊!

儿子在家呆着还挺乖的,其实他鲜少能够在家呆这么久,这小半年他哪儿也没去,最多就是在自己的海沟里游荡一番。

就算是刘烨那臭小子的事闹得半个太平洋都知道了,他似乎也挺无动于衷的,在家安安静静地啃珊瑚,还要抱怨,家里饭不好吃。

 

后来刘烨跑到他家躲灾,王家老爹还数落他,你别把我们王小凯带坏了!你走你走。

王小凯在旁边蔫蔫的。不置一词。

刘烨说,你们这是在把我往岸上逼啊。

好一场家庭伦理大戏。

 

刘烨就转而问王小凯,你跟我一起不。

王凯说,不。

 

他爹老泪纵横。太感人了,儿子总算知道尽回孝。

 

正在纵横,一大群黄鱼跑来,说岸上有个男人,放了几条他们的兄弟,帮忙带话,话太多了,又跟车轱辘似的,鱼脑子没记清,总之就是想让他回去。

王小凯的眼睛,瞬间就跟夜明珠似的一闪一闪的,他搂住鱼亲了一口说,哥,快收拾东西我这就跟你走。

 

他爹,目瞪口呆,接着老泪纵横。

评论(92)
热度(43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