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歌凯】于无声处

啥也不说了,这次脑洞就是,假如什么都没有。

建议配合徐子崴专辑于无声处:转眼一生转身一世食用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凯哥,你知道一辈子过完,是什么感觉吗。”


胡歌婚礼前夜,莫名给王凯发了一句语音。


王凯收到的时候,觉得有些其心深沉愧不可知,胡歌那颗文艺小青年的心思百转千回,他跟不上。

他问,什么感觉?


“就像是戏演完了,该散场了。”


王凯不明白,胡歌他突然怎么了,明天是他大喜之日,他这会就算不是陪着新娘,也该是在跟一群好哥们举办告白单身的宏大派对。


那么这会儿缠着他是在干嘛呢?

 

胡歌又问他,凯哥,你明天真的会来吗。

王凯打着字,会啊,你大婚我不来说不过去。

 

胡歌放下手机,看着那句说不过去。

你大婚,我不来,说,不过去。

说不过去,说,不过去。

你来不来,都是我过不去。

 

凯哥他终究不会知道,自己在他的那份请柬上,落过泪。

 

他终究不知道,自己曾望着他,在他身上肖想过整个人生。

 

婚礼那么宏大,他本来想低调些,可大家都说,一生一次,便闹一次。

于是也就稍稍多请了些宾客,还有几家相熟的媒体朋友。

他从来也不指望拿婚礼夺人眼球,只是那么多的视线,黏在自己身上,他偷偷扫了一眼,舔舔嘴唇。

 

王凯低着头,不甚专心的样子,似乎是在刷着微博。

 

然后他把手机放进了口袋里,抬头看了一眼,正好与自己对视。

相视一笑,对方的眼中有些欣慰感慨,有些羡慕向往。

他眨眨眼,就像旧时那般调皮。害得对方捂着嘴偷偷敛着笑。

 

他无知无觉地祝福着自己,为自己收获了幸福而衷心祝福。

恐怕没人知道,王凯这般行径,于胡歌而言,这是多么残忍的事。

因为默不作声,因为无动于衷。

 

没有人知道,他将这个人,藏在心里好久好久,他将这个人藏进了眼角眉梢,藏进了嘴角梨涡,藏进了心角湖泊。

他将这个人做成了琥珀,戴在肋骨上。

 

他若想装傻,便就是真傻。

 

他遇到了好爱好爱的女孩子,便与她成婚,与她成家。

他忠诚又倾情,守着他的家。


他在夜里推开窗户,看见月照千家人,便发了条语音。

他问,凯哥凯哥,你住在月亮上吗。

王凯刚收工,看到胡歌的留言,觉得这个家伙,真是可爱,明明结了婚,还像小孩儿一样。

他说,是啊,我住在月亮上,等着啊,丢颗星星给你。 

 

胡歌抬着头看着窗外,哦!星汉灿烂。

也许真的落下了一颗流星呢。

趁机许个愿,来世莫相忘,来世再相见。

 

后来儿子出生了,胡歌便想,别折腾了,多陪陪家人才是正经事。

再看王凯,还是忙忙碌碌的。

他便问,凯哥,我儿子缺个干爹,你要不要。

 

他知道王凯喜欢小孩子,当然也就乐于喜当——干爹。那些年王凯来了上海,便总要去家里看看他干儿子。

和他。

逗着他儿子,喜欢得很,笑得比小孩儿还小孩儿,戳着小孩儿鼓鼓嫩嫩的腮帮子,比较着他儿子的眉眼,是像爸爸多一些,还是像妈妈多一些。

他比较了半天,最后笑着说:“嗯,长这么俊,还是像妈妈多些。”

“喂喂喂,我不开心了啊!我不俊啊!”

“你?”王凯看着胡歌在家穿着松松垮垮的睡衣裤,整个一大小孩儿,乐呵呵说:“你是可爱。”

“凯爸爸你好,凯爸爸再见。”

 

后来年纪再大些,胡歌彻底地退居幕后,有时候无聊,给儿子看自己原先演的电视剧。

他媳妇说,看仙剑干嘛啊,我爱看琅琊榜,给儿子看琅琊榜嘛。

“培养想象力嘛!”胡歌说:“御剑飞行!天马行空!唰唰唰唰!琅琊榜有什么意思,大人的世界,好无聊啦。”


他家的宝贝儿子,有一天自己找到了妈妈藏的影碟,夫妻二人出门买东西,回来的时候,看到儿子站在大电视前,小手戳着屏幕里一个红衣人的脸说,麻麻!他是新娘子!要娶他!

 

他们两个人,当即就笑倒了,胡歌笑得满眼泪花,说,你怎么跟你爹抢男人啊!还有啊,那是你靖王伯伯知道吗。嗯,那是你干爹啊。

小宝贝搂住爸爸的脖子,说,红衣服,好好看——


红衣服,俊面人,好好看,好好看。

胡歌搂住儿子,竭力忍着鼻酸。

他那年见到了一个人,穿着一身红衣摄走了他的魂。

 

他儿子会打酱油的那年,终于还是看到了王凯结婚的消息。

王凯拥住他的妻子,大方地接受媒体采访,说自己本来对婚姻没有什么祈盼,直到遇见了她,才想要安定下来。

那天他罕有地穿了一身红色的西服,媒体朋友问他,你怎么比新娘子穿得还喜庆啊,他说,这是妻子的主意,又爱红玫瑰,又爱白玫瑰,选哪个都是罪,红白玫瑰,才是最该在一起的。

 

胡歌觉得,自己的青春洪水,奔流到了今天,才终于汇入大海。

 

十年也过,二十年也将过,多少年,都可以好好过。

他问:凯哥凯哥,回头你家生了个女儿,嫁到我家来吧!

王凯挺郁闷的,凭什么啊。

 

不凭什么,胡歌心想,就凭这么多年,我该有个结果。

 

结果王凯家,也得了个小小子。

王凯更郁闷了,也不是说他重女轻男,但自己的确想要个女儿来着。

胡歌安慰他说,不怕不怕,我儿子说了,弟弟他也娶!

你走。王凯打着字,捍卫着自己儿子的贞操,带着你的儿子一起走。


胡歌说,没个说法,我不走! 

一辈子好长,你说我还有多久,呼吸停止?


他看着王凯演了越来越多的角色,终于那些年的靖王阿诚明台阿苏,也不再为人所津津乐道。

所有的世事,都跟着时间的洪流,越来越远,似乎只有自己,在原地未走。

 

可谁也没有回头,所以没人知道。

 

胡歌有一天,许是工作不顺心,压力有点大,跟媳妇吵了架,自己不想回家,便想到王凯最近似乎在休假,发了个微信询问了一下,便买了机票跑到王凯家。

 

王凯穿着睡衣,迎接他,数落他,多大人了,居然还能夜奔千里,就因为跟媳妇吵架。

 

胡歌说,有什么好教育我的,谁家两口子过日子,还没吵过架啊。

那倒是,算我错了,你比我结婚早,肯定感悟更深。

 

他们深夜在书房里抽烟。胡歌说,这么多年我都不知道还爱不爱了,但是,离也是离不开的。

王凯说,那是因为太久了,太久了,你就差点以为自己不爱了。


你差点以为自己不爱了。


胡歌看着他,看着他在窗台坐着抽烟,窗外一轮满月,看着他的眉目间有些苍劲的笔触,眼泪唰地就下来了。

 

他窝在王凯家书房的沙发上,哭啊,哭啊,这些年日子过得太好,早就没这样哭过了,没有摄影机在前,他哭得一点都不好看,还一抽一抽的,王凯回头莫名看他一眼,把烟掐灭。疾步走过去搂着他的肩膀说,哭吧,哭吧,心里苦就哭吧,哭过就好了。

 

胡歌就逮住了他,搂着他,眼泪泼到了他的肩膀上。说凯哥啊,凯哥,做人真苦啊。

王凯拍着他的肩膀说,我知道,我知道,不容易啊,做人不易啊。

 

你不知道啊……


胡歌感觉肝肠寸断也不过如此。可是除了眼泪,他什么也不能说,什么也不能做。

 

第二天他便回了上海,走之前两只眼睛肿的跟蜜桃似的,委委屈屈地拉着王凯的手说:“太丢脸了。”

王凯笑抽了,拍着他的肩膀说,多好啊,真男儿,真性情。

胡歌又说:你他妈少说风凉话,赶紧给我忘干净了,谁也不许提,听到没有!

好好好,我不提。王凯又给了他一个拥抱,拍着他的背说,我不提。

 

胡歌看着他,笑了,凯哥,谢谢你。

 

谢谢你永远都不知道,那些让自己牵肠挂肚的细节,那些让自己魂牵梦绕的岁月。


还有那些于细微处的流逝,和于无声处的永别。

 

【END】


评论(67)
热度(36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