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歌凯】借我明月#08

第八章

【消遣】

以前是不知道王凯可以蜕皮,可既然知道了,胡歌免不了动一番思想。


他的凯凯,实在是太可爱,太唯美,太温柔。他第一次见的时候,方知道大千世界,万美俱生,但竟有一种美,可以如此摄人心魄,让人万劫不复,也心甘情愿。

 

在他逃避现实的那段日子里,他一直守着王凯,每日听他讲那些人鱼世界的事。


王凯并不是在给他科普关于人鱼的生老病死,他只是在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娓娓道来。


在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里,他对整个世界都安静的关起了门。仿佛是希望全世界都忘记他这个人,他只想面对王凯,面对一个瑰丽的如同梦境一般的人鱼世界。

 

王凯说,人鱼生性爱好自由,鲜少与人类打交道,他们喜爱四处游荡,在深海中,人鱼借助自己身上的自发光,可以潜行数千公里,随着洋流,昼夜不息。


人类恐怕是很难周游世界的,但是一个成熟的人鱼,几乎会游遍世界上所有的水域。


他们有结伴出行的,也有踽踽独行的。在旅途中相逢相聚又相离。

 

据说,人类对于海洋的探知与了解,甚至不及对宇宙来得详细。

 

王凯说,他有个朋友,很著名的朋友,著名到连人类世界都知道她的存在——那便是世界上最孤独的鲸鱼。


她在1989年被人类探测到,在其他鲸鱼眼里,她就是个哑巴。因为她的频率有52赫兹,而正常鲸的频率只有15~25赫兹,她的频率一直是与众不同的。


人类给她起名叫叫Alice,称她为世界上最孤独的鲸鱼。因为孤独,她一直在寻找同伴,却未曾找到过同伴。她无法与同类沟通,唱歌的时候没有人听见,难过的时候也没有人理睬。


在她漫长的一生中,她一直是孤独的,她在海洋中几乎是无鱼不知无鱼不晓的存在,因为她一生都在旅行,许许多多的人鱼都曾在旅途中与她打过照面。知道她的故事的人类也很多,人类会为她创作,为她哭泣,为她的孤独感到难过。


也许是物伤其类,孤独者总是最同情孤独者,但其实,又没有一个孤独者真正了解其他孤独者。


我们都在世上踽踽独行着。

 

胡歌听着王凯静静地讲述,在他独自出门的时候,爸妈不放心,便让他跟着那只鲸鱼旅行,因为那总是安全一些的。


他就跟着她一起旅行,在洋流中,在大海的深处,不断地迁徙。


他也无法同这只鲸鱼对话,大概没有人能够听懂她的歌声。但是她很温柔,在危险的激流中,她会张开嘴巴让自己躲在里面。她虽然不能对话,但有很多朋友,很多即使无法沟通也会关注她的,守望她的朋友。

胡歌问他,那后来呢?


后来,她在旅途中逐渐地老去,最后懈怠了力气,安详地死在了大海的深处。

胡歌轻轻地叹息一声,终究还是没有同伴啊。

 

王凯又讲起,大海并不总是一片漆黑,他旅行时,能看到深海里发出的光,除了生物光,最最亮的,便是人类的钻井平台。人类开采石油,在茫茫深海中探测,有时会点亮耀眼的探测灯,照亮深海犹如白昼,他躲在海底岩层的后面,望着那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灯光,就像黑夜里的月亮,皎洁明亮。

 

人鱼其实喜欢闪闪发光的东西,这点就像龙——


“龙?”胡歌突然兴奋地问:“有龙吗?真的有龙吗?”

“有啊,有海龙,也有云龙,江龙,还有小小的井龙,溪龙……”王凯说:“他们啊,几乎是透明的,跟我们一样,喜好聚水而居,四处游荡。人类感受不到,即使从你眼前经过,你也只能感受到风,你可以把他们看做气流,但其实龙是一种生物——他们比我们还要隐秘复杂,你们人类常说,龙大而无形,可呼风唤雨,可驾云腾雾,可幻化成风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你们的祖先会见过龙,还留下记载,唔,总有一些际遇吧,就像你会遇到我一样。”

 

胡歌感叹道,人类好渺小啊。

 

是啊,人类很渺小,人鱼也很渺小,连龙,都很渺小,渺沧海之一粟,宇宙都在芥子中。

 

胡歌被王凯的讲述迷住了,他就这样在聊天中打发着世界。

 

他觉得人鱼是比人类更加高级的生物,他们天然的善良,与世无争,潜行在茫茫大海中,愿做一个旅人,将七情六欲都降到最低。他们的时光很慢,繁衍很慢。但是他们独立又强大。


胡歌说,我不想做人类,想做人鱼。

 

王凯游到他的身边,轻声说,人类也有人类的好,你不知道的好。

 

胡歌站起来,走到窗外探头去看,仍旧有一些媒体苍蝇似的守在楼下,等待着他的抛头露面,人类的世界是那么嘈杂复杂,为什么我不是人鱼呢,人类有什么好,我不知道啊。

 

胡歌回头看着王凯,眼圈潮红,他不甘又愤恨地说,我想当人鱼,你的鱼尾那么好看,我也想有,我做人有什么意思呢,凯凯……我,不想当人了,做人好累,我想做人鱼,跳进海里,跟你一起,环游世界,不要回来了……

 

王凯没有吭声,静静地听着他宣泄自己的情绪,最后他说,人鱼也没那么好的。

 

他将自己沉进池底,像一块石头那般无声无息。

 

当时,胡歌并不明白王凯突然低落的情绪。

 

今天,另一条人鱼来到了他的家里,他看着池子里的两条人鱼,一条安静地在室外平台吹风,另一条欢快地游来游去,他突然有一丝说不清道不明的伤感。

他跟他们是有区别的。

他是人类,是无法变成人鱼的人类。

王凯是人鱼,是无法变成人类的人鱼。

他们就算是不同的物种,还是可以在一起的。

他们就算是相同的性别,还是可以在一起的。

可他们之间最大最大的问题,是时间。

 

他们的时间跨度,是完全不同的概念。


王凯那位孤独的朋友,那样庞大长寿的海洋生物,也不能陪他走完一生。

他还要面对她的离去。

 

他之前没复工的时候,袁弘曾经说他,躲在家里,把人鱼当作消遣,像什么话。

他为此感到过一丝愧疚,虽然并非他所愿,但他的确是将王小凯当作了某种逃避现实的手段,从白天到黑夜,听着他的故事,那似乎永远也讲不完的故事。他沉浸在王凯所编织的梦境里,拥着他的温柔乡,仿佛想要长醉不起。

 

但是啊,但是,王凯他,何尝不是把自己当作消遣呢?

 

说到底,自己不过是他漫长生命中的一颗小小石子,陪着他消磨一段时间的春花秋月,然后呢?王凯眨眨眼的功夫,自己便已垂垂老矣。

再然后呢?

死去——

这段记忆,这段时光,他的一生,就这样彻底消失。


而王凯,收集了一段记忆,回到大海,很久以后,他也许还会再见到某某,与他有所际遇,然后我便成了他故事里的一个名字,一段经历。

 

善良的人鱼也许会感叹,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大明星,在他家的大池子里度过了几十年的春秋冬夏,我们很亲密,像友人也似情人。是啊,他的名字叫胡歌,就是那个终身未娶的明星啊,死后将骨灰洒进了大海里——

 

胡歌看着池子里嬉戏的两条人鱼,不,最有可能的,人鱼跟人鱼才是正常的关系啊,他们可以长久的守着彼此,比世间任何一对恋人相守的都要长久。

我呢?

胡歌惨笑一声。

你是我的玩具,我是你的消遣。

好公平啊。

评论(55)
热度(40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姜 | Powered by LOFTER